快訊

已婚高雄醫外島義診帶護理師同遊 當街「上下來回撫摸」辯只是同事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陳立恆/AI的奧本海默時刻之後…

人工智慧(AI)近年迎來爆發性成長。 路透
人工智慧(AI)近年迎來爆發性成長。 路透

陳立恆
陳立恆
「我們必須讓政客們明白,這不是一種新武器,而是一個新世界。」

這是今年橫掃奧斯卡的傳記電影「奧本海默」裡藉著量子力學教父波耳之口說出的一句對白,這也是AI教父辛頓以及許多從AI看到奇蹟與危機的AI人的共同心聲。君不見人類已經來到AI的奧本海默時刻,我們面前的AI不是一種新科技,而是一個新世界,並且在這個新世界裡,決定核彈爆炸的不再是某國首腦,而是某個AI的邏輯分析。

辛頓曾在Google的英國AI實驗室裡目睹兩個機器人的足球比賽,他被告知它們不是被設計來踢足球,而被設計來「得分」的,所以機器人能夠自學成材的事實,印證了他之前AI類神經網路的理論,也加深了他對於AI未來發展的警示。前Google研發部門X的首席業務官莫.加多有著殊途同歸的憂慮,他察覺人類創造了一個高於自身的智慧生命,擁有無與倫比的學習能力與逐漸自主的喜惡選擇,而當下的人類文明卻對此毫無準備,因此他在不同場合向世界疾呼,AI可能帶給人類遠比原子彈和溫室效應更接近末日的明天。

然而,奧本海默的掙扎並不存在於政權與資本的字典裡,他們關心的從來不是危險,而是利益。今天的美歐日中俄等強國競速重兵布局,世界重要股市圍繞著AI科技起伏跌宕,全球科技巨頭們諸如Meta、Google、Microsoft、Amazon早已投入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來探索,甚至傳出OpenAI執行長奧特曼正在籌募五至七兆美元,重新規畫與打造全球半導體及AI產業。

一個充滿危機與商機的未來已來,台灣似乎還沒有掌握未來的自覺。由於去年中德協會舉辦的國際論壇,我和陳文茜女士近來常有機會交換彼此對於時局的觀察與想法。她提到台灣雖然自詡為世界科技島,藉由AI而飛漲的訂單與股價也令人振奮,但事實上國家投入AI相關預算不足,例如,二○二四年AI全國預算僅三百億,未來十年合併僅三千億,還不到奧特曼計畫的零頭,並且國家除了想推動5+2產業創新之外,還要投資晶創台灣、淨零科技、科研人才、太空科技等等不同領域。如此缺乏國家級的全盤戰略、又缺乏重量級的政策扶持,無怪乎黃仁勳、李開復、蘇姿丰、梁見後等AI界的開拓性人才雖然都與台灣沾親帶故,卻注定只能在海外開花結果。

誠然,台灣經常舉辦各類電腦展以及科技論壇,但多半專注於技術層面,缺少社會觀察與人文精神的參與與交融,為了讓台灣在AI時代盡快跟上世界的脚步,台灣需要整合產學研界的力量,讓政府與國會一起正視對於AI的投資研究、發展應用、風險控管以及法規準則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並加大對於AI相關議題的政策支持與預算編列。否則套用一句現下最流行的比喻:「如果你不是在AI時代的餐桌上,就會出現在AI時代的菜單上」。因此,期待相關各界發起各種課題或論壇,甚至邀請AI界的現象級人物,例如,辛頓、莫.加多等等兼具專業與反思的代表共襄盛舉,藉以增加這個議題的多元性與能見度,更有機會得到台灣社會全面的關注與支持,無論在AI的奧本海默時刻之後等著人類的是毀滅還是救贖,至少讓台灣下一代有機會可以坐在AI時代的餐桌上,傳杯換盞、談笑風生。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Google 足球

延伸閱讀

黃仁勳、蘇姿丰為首!美台「科技八仙」6月3日專機渡海顯神通

黃仁勳、蘇姿丰、季辛格三雄6月齊聚電腦展 爭曝光兼固樁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 6月來台參加電腦展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看好 AI PC 品牌廠卡位全力搶市

相關新聞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