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廖元豪/空的認知戰,實的選戰

近年來民進黨政府與支持者一直喊「認知作戰」。一方面抨擊對岸用一切方法影響台灣民心,同時更指控國內眾多人士都是中共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即使總統大選結束,仍有立委質詢國防部長,要求定義並對付協力作戰者。甚至近日還有人出書說林智堅的論文抄襲事件是「冤案」,而且居然也扯上中國網軍的認知戰。在風聲鶴唳之際,到底「認知戰」是什麼?這種「戰爭」是怎麼打的?

這讓筆者想起,在美國九一一恐攻事件周年前夕,當時我人在美國,一早起來讀到著名作家蘇珊桑塔格在紐約時報的一篇投書〈真實的戰役與空洞的譬喻〉。當時讀完極為感動,覺得九一一事件以來,美國主流媒體中這麼多評論文章,她這一篇是最經典也最中肯的,總算有點自由派知識分子的味道。

桑塔格指出,美國人一直在說「對恐怖主義之戰」,其實這根本是語言遊戲,只是要打造出一種意象—團結、悼念、復仇、憤恨。該文說得好:「戰爭」是有始有終的,然而「對恐怖主義之戰」,就像「對毒品宣戰」、「對貧窮宣戰」,都只是比喻、意象。因為它是無窮無盡,沒有範圍的「戰爭」。當我們把這些行動說成「戰爭」時,其實只是在訴求「權力」—給我(政府)權力,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且不可挑戰我。美國政府不斷拿「珍珠港」與「南北戰爭」來比擬,然而那兩個都是有始有終、清清楚楚的「戰爭」,「對恐怖主義之戰」卻不是。用「戰」這個詞,可以撲滅一切批評與反省的聲音。桑塔格認為,美國有深厚的反智傳統,而九一一的殘酷攻擊對美國人的情緒衝擊更讓人難以反思,所以領導人有藉口用一些無意義的口號語詞來胡說八道,同時壓制批評聲浪—反省就是異議,異議即是不愛國!

台灣的「認知戰」與美國當時的「反恐戰」,實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用了「戰」這個詞,都讓人摸不清這個「戰」何時開打何時結束,也都藉此指摘任何批評政府的人民(國防部長說「言論對我方不利,對對方有利」就可能是中共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更重要的是二者都用「XX戰」來為自己的胡作非為掩飾抹粉(CIA虐囚,國安局非法監聽國人)。

台灣這些「認知戰」愛用者照理說應著重「反認知戰」,也就是對抗中共試圖洗腦、影響台灣人心的宣傳。然而,這些人從未如同美國「反恐戰」一般,出動軍隊跨海去攻打凱達組織的「協力者」,最終海豹部隊還格殺了賓拉登。

台灣的「反認知戰」從來沒有深入敵境去消滅中共認知戰的根源,而把主力放在對付台灣自己人,模仿「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到處扣反對者「三合一敵人」帽子的作法。

為什麼?因為「認知戰」比「反恐戰」更虛更空。恐怖主義的攻擊是看得見的。可是,在號稱自由的台灣,用「思想」、「觀點」來說服人民、影響民心,這是正常而且受到憲法保障的「民主程序」。我們不能用「觀點」正確性來禁止言論,更不能用「身分」來打壓人們說話的自由。言論觀念可以競爭、對話,但沒有該被消滅的「敵人」。然而「戰」就預設有敵人,那請問誰是敵人?哪種論點是「對我方不利」?誰是「我方」?

一言以蔽之,對民進黨不利的,就是在地協力者;民進黨就是「我方」,只要對民進黨不利的就是敵人。一切都只是為民進黨下一次「選戰」鋪路—恐嚇批評者、扭曲人民認知,以鞏固民進黨執政的一場聖戰。(作者為政大法律學系副教授)

恐怖主義 民進黨 美國

延伸閱讀

安理會通過加薩停火決議 美國棄權象徵立場轉變?各方反應一次看

貨輪撞塌美國巴爾的摩1大橋!船東稱船上所有人均安 事故原因仍待調查

中國專利數冠全球 美國科技界仍不以為意

Axio:美以翻臉 內唐亞胡為政治私利弄巧成拙

相關新聞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