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闕志克/比亞迪登頂電動車霸主的創新力

比亞迪二○二三年新能源車(包括純電池驅動和混合動力)產量超過三百萬輛,連續第二年超越特斯拉,而且第四季的純電動車產量也首次追過特斯拉。今年二月的日內瓦車展,比亞迪一口氣展出八款新車型,其中之一並入圍了「世界年度車」前三強。雖然產銷表現突出,比亞迪的營收與市值仍大幅落後特斯拉,因為比亞迪車子的平均售價遠低於特斯拉。

比亞迪的成功與中國政府的政策扶植息息相關。中國從十幾年前就視汽車電動化為彎道超車的契機;二○一六至二○二二年,新能源汽車購買補助總金額就高達五七○億美元。再加上種種政策支持措施,如免徵購置稅及牌照費、限制市區內傳統燃油車行駛、建立超過二五○萬個充電樁的基礎設施、成功引進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等,迅速有效地帶動了大陸的電動車產業。二○二三年中國生產的新能源汽車達九五八點七萬輛,約占全世界產量的六成七。

比亞迪能打敗特斯拉、登上電動車霸主的最大原因其實不是補助金,而是政府補助催化出競爭、激發出創新的野心與意志。

二○二三年瑞士銀行拆解比亞迪產品中最接近特斯拉Model 3的車款Seal,進行成本分析,結果顯示Seal的材料成本比特斯拉在上海生產的Model 3低了十五%,毛利率則提高了二%。比亞迪較優異的成本效益主要源自以下兩個原因:第一,較高的自製率,七十五%的Seal零件是比亞迪內部製造,而只有四十六%的Model 3零件是特斯拉中國廠製造的。第二,較高的系統集成度,使得Seal所需的零件數較少,組裝複雜度較低、品質較高,整體成本因而較低。

比亞迪堅持掌握電動車關鍵元件的核心技術,最初是迫於情勢不得不然,因為十幾年前中國境內沒有技術到位、願意長期投資的協力廠商可以搭配開發。然而,比亞迪逐漸掌握這些元件的設計技術及整合經驗,形成了其他同業很難複製的競爭力壁壘。

比亞迪以生產電池起家,但為了提升電動車電池系統的性價比、安全性與空間重量效益率,比亞迪發明了一種創新的電池芯架構「刀鋒電池」,降低電池系統組裝的複雜度及成本,並增加整體散熱能力及空間使用效益;更發明了CTB技術,將刀鋒電池與車體整合,進一步減少電池系統的空間和重量需求。

比亞迪的e-Platform 3.0電動車平台,採用全球首創「八合一動力傳動系統」,馬達、馬達控制器、減速器、車載充電機、直流變換器、高壓配電箱、整車控制器和電池管理系統,均由比亞迪自製,包括八百伏特碳化矽電子電力控制晶片,比亞迪是唯一一家自己生產這類晶片的汽車製造商。此外,這平台還配備了可在攝氏負卅度至六十度間運行的新型高效熱泵,及自己開發的車載機作業系統軟體「BYD OS」。

比亞迪車款不但車型完整,性能外觀令人驚豔,價格更極具競爭力,讓歐美日車廠備感威脅。更可怕的是,中國電動車產業的上下游供應鏈似已完全能自給自足,尤其大規模量產技術甚至領先國際。以前中國在顯示器、太陽能面板等產業以低價傾銷橫掃世界市場,靠的是政府補助及相對低端的技術門檻;但這次可不同,比亞迪獨步國際的競爭力,背後的支撐是真刀實槍、千錘百鍊的創新工藝。(作者為清華大學合聘教授)

比亞迪 特斯拉

延伸閱讀

比亞迪泰國工廠已在試產 今年4月還將赴印尼設廠

特斯拉沒人租導致公司虧損 Hertz租車執行長下台一鞠躬

服用K他命治憂鬱症!馬斯克:對特斯拉投資人有益

面對比亞迪低價攻勢 Tesla特斯拉不得不降價?

相關新聞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