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桃園外送員凌晨等紅燈突倒地 「原因曝光」警暖送便當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周行一/混淆娛樂與學習

在網路世界不發達以前,人的眼睛與耳朵是學習的關鍵器官,我們用眼睛閱讀、觀察實體世界與環境,用耳朵上課,聽演講。網路世界開始發達以後,還是用眼睛與耳朵學習,但是學習的方式改變了,我們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以破碎化的時間看影片學習,或者聽錄音學習。

從利用時間學習的角度來看,觀看影片與聽錄音的確是一個方便的學習方法,而且在現代的科技世界裡,影片與錄音(影音)無所不在,人們可以隨時隨地輕易觀聽,影音內容有趣,提供賞心悅目的視覺以及聽覺享受,逐漸地大家不知不覺的以影音作為主要的學習工具了。

愈年輕的人,愈受到這個趨勢影響,比較偏好影音,而非以閱讀,作為學習的主要途徑。以影音學習,當然有特別有用的地方,例如影音可以加深學習者的印象,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影音可以大量取代必須經由旅行才可以觀察到的事物,而且可以重複修訂內容,把最好的效果呈現出來,可能比以前聽老師上課,或者專家演講,更為精闢與省時。

可是大學教師卻發現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學生誤以為影音可以取代閱讀,作為主要的學習途徑,學生愈來愈不願意閱讀教科書或者是教師指定的書籍和長篇文章,學生喜歡「聽」老師上課,觀聽老師提供的影音,閱讀老師提供的PPT檔案。

最近有了ChatGPT以後,更有愈來愈多人利用這個吸引人的AI工具彙整不同文章的內容,作為學習的捷徑。但是老師同時發現學生對於使用文字的能力降低了,學生無法以豐富的詞彙適當表達想法,同時缺乏撰寫長篇論述文章的嚴謹邏輯推衍能力,這個現象應該與學生不再習於深度閱讀,或者沒有練習長篇論述的機會有關。

用眼睛看以及耳朵聽是一種淺層的學習,深度的學習必須經由閱讀及寫作達成。書籍充滿論述的細節,提供的資訊遠比短影音豐富,人在閱讀的時候腦子會不停、重複地處理(思索)書裡面的大量資訊,這是一種深度理解以及內化的過程,而且閱讀者可以不停地回到書裡面的細節,直到融會貫通為止。寫則是最深一層的學習了,作者必須彙整閱讀過的資料以及用眼睛及耳朵收集的資訊,以組織化及邏輯的方式呈現作者的思緒,在寫作的過程當中腦子不停地質疑自己的寫作品質,挑戰能力的極限,是最好的學習方法。

影音通常留給學習者一種淺層的印象,容易忘記,即使看過一場很精采的電影,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才幾個月),我們就忘記了細節,只留下了「好看」的印象,而且一般人不會重複的觀聽影音,習於以片斷的時間觀聽影音學習之後,自然減少了閱讀的時間。

我們在各級教育裡面必須強調長篇閱讀與寫作的能力,在一個科技進步迅速的時代,學生的推理與創造能力是利用科技增強自己競爭力的基礎,缺乏這種讀寫的訓練,年輕人將無法跟隨時代的脈動。

(作者為行珩全人均衡系統創辦人)

萬里 閱讀

延伸閱讀

寫作教室/「心智圖」筆記法 3重點助你釐清脈絡

搭飛機耳鳴怎辦? 教你「5方法」減輕耳朵不適:吃糖果、喝水都有幫助

受虐男童剴剴家人錄音聲明曝光! 盼還原案發事實

台大提供深度輔導 加速生成式AI產業落地應用

相關新聞

楊志良/國人苦痛誰來愁?

台灣是國際上公認為戰爭風險最高的國家,但國人處變不驚,但卻有不少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例如台灣有最嚴苛的低收入標準,只一...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