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魏國彥/長三角的長遠憂患

魏國彥
魏國彥

長江三角洲簡稱「長三角」,是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前緣地區,人口超過三千萬,年生產毛額兩千兩百億美元,是全球最富裕的三角洲。然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當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COP28閉幕不久的此刻,當全球減碳前景仍不樂觀的當下,我們要想想全球暖化、北極冰融、海水面上升加劇趨勢中,長江三角洲未來所可能受到的危害,將牽動著中國大陸的發展前景與紅色供應鏈的未來。

廿世紀前五十年全球平均海水面升高的速率為每年一點五毫米,近卅年來該速率已經加倍,達到每年三點四毫米;也就是說,卅多年來全球海水面升高了十一公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去年的報告書指出,隨著不同暖化程度,在本世紀前海水面將升高一公尺到二點五公尺不等,衝擊最嚴重的將是各大河流出海口的三角洲—洪水淹沒、土地侵蝕、鹽水入侵、生態崩解。

近日筆者在舊金山參加一個研討全球變遷的學術大會,在十幾個議題組中領略到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的海陸變化,從航空照片到衛星遙測,桑田變滄海的景象在眼前一幕幕展開,述說著數十年來淤積與滅頂的故事:十九世紀,這個大河系每年輸送四億噸泥沙入海,廿世紀中期之後,以水利為名,密西西比河的中上游建設上了四萬座大大小小的壩體;一九六五年以降,河系的輸沙量已經減半不止,只剩下每年一億三千萬公噸。上游蓋壩是為了蓄水與發電,頭痛醫頭,下游的三角洲因缺乏泥沙而飽受侵蝕,人們又開始腳痛醫腳,建造了許多堤防,防範海水入侵,總長三萬公里,也擾亂了原來大自然的泥沙輸送布局,加上近五十年下游地區及墨西哥灣的石油與天然氣開發,地層下陷,河道漂移。人們總以為人定勝天,救東牆,補西牆,整個地區亂成一鍋粥。現在又奢言利用人工智慧、「自然解方」,力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只怕是痴人說夢,為時已晚。

長江三角洲似乎也正走上密西西比河的老路。長江上下游這卅年來正經歷人類歷史上最迅猛的社會變遷。僅上海一地,人口從八○年代的六百萬增加到目前的三千三百萬。長江原來每年輸送五億公噸的泥沙到河口,全球排名第五;長江三峽大壩二○○三年啟用之後,目前輸沙量大約每年一億公噸;長江三角洲的前緣已經開始後退。以上海為發展中心的三角洲雖享受著開發的豐美果實,也承受著上游帶來一切災害危機的總和,包括三角洲萎縮以及水質汙染。大量的人口增加也使地下水抽取量大增,地層下陷,局部地區的下陷量曾一度高達每年十七公分,使得淹水危機更甚,雪上加霜。近年上海當局投入大量資源填海造陸與地下水補助,才暫時阻延了一些頹勢。

密西西比三角洲海拔低於二米的範圍約占全區的百分之十四,而在長江三角洲則占全區的百分之四十,在未來海水面上升的風險下,長三角面臨的挑戰顯然更為嚴峻,也更為棘手。

(作者為逢甲大學創能學院教授)

上海 地層下陷 暖化

延伸閱讀

62歲劉德華超寵粉!帥氣翻身躍過護欄收粉絲禮物 彭于晏驚呆

德投機泡沫破裂 房價跌幅創新高

62歲劉德華超寵粉!帥氣翻身躍過護欄收粉絲禮物 彭于晏驚呆

上海稅務機構 竟出現半裸洋女「踩長城」浮雕

相關新聞

陳亮恭/蜉蝣舞翩翩,剎那花開盡

隨著年齡漸長,生命逐漸衍生煩惱,人生諸多煩惱以生死為最,或說煩惱的源頭多與生死相關,可能苦惱於生命的意義、生死之間的未竟...

廖元豪/大法官可讓死刑爭議跳脫零和對抗

憲法法庭就「死刑合憲性」爭點,廿三日進行言詞辯論。各方的意見交鋒精彩,法學論點有理有據。由於憲法並未明確禁止死刑,而支持...

葉銀華/治理之鑰:企業敏捷性

為什麼有些企業在面對變動的經營環境仍然成長,有的企業卻衰退、甚或被淘汰?此問題的答案就是企業敏捷性(agility)差異...

葉金川/醫療平權與醫學中心

廣設醫學中心並不能達成醫療平權,只是一點一滴腐蝕了辛苦建立的醫療體系。

蘇益仁/台灣生醫產業何去何從

新政府團隊已經逐漸就緒,很多人特別關心台灣下階段創新及經濟產業的發展。在經濟產業方面,台灣在資訊科技方面經過台積電等四十...

嚴震生/川普孤立主義的歷史傳統

前一陣子當川普的民調超越拜登,特別是在幾個搖擺州都領先時,全世界都在擔心這位有可能贏得大選的前任總統,是否會像過去一樣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