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陳金德壞了一鍋粥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名單,秘書長龔明鑫(左起)、  經濟部長郭智輝、數位發展部部長黄彥男、院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一同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名單,秘書長龔明鑫(左起)、 經濟部長郭智輝、數位發展部部長黄彥男、院長卓榮泰、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一同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撇開才幹不談,賴政府用人還算精挑細選,品格紀錄欠佳的都剔除。但是,爭議多端的陳金德出任工程會主委,令人難以下嚥。尤其,他列在經建團隊一堆專業人才中出場,顯得格格不入。

陳金德擔任高雄環保局長時發生氣爆,擔任中油董事長時爆發大停電,擔任宜蘭代理縣長時不顧農地而鬆綁民宿,擔任公職期間還同時經營民宿遭到監察院彈劾,他擔任獨董的民間企業則惹出一堆爭議。如此劣跡斑斑,民眾都看在眼裡,似乎只有賴清德和卓榮泰看不見。

卓榮泰還辯稱,陳金德受公懲會處分只是最低等級的「申誡」,不影響他擔任公職的權利。用最低標準論事,就遜了;這樣替陳金德開脫,等於所有維護新內閣形象的努力都白費。沒聽說過,「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嗎?

陳金德也許有他的長才,但民眾沒看到。蔡政府給他的官位一個接一個,機會從沒斷過,但陳金德卻不曾亮出真本事,只是不斷製造爭議或災難。現在,賴清德想要組建一個清廉政府,卻把經手最多公共工程標案的位子賞給一個資歷最可議的人,你說民眾會不議論嗎?

賴清德和花媽過去的恩情故事講不完,今天若不是陳菊力薦,蔡政府棄用的陳金德,能在賴政府敗部復活嗎?陳菊為何為難賴清德,外人不得其詳,但這鍋人事至此就走味了!

社論

延伸閱讀

嘆「誰當部長都沒救」 趙少康評財經內閣:沒搞清楚經濟病灶

行人交安條例三讀 賴清德:強化人本交通

藍提修改「反滲透法」賴清德說重話「傷害區域穩定和平」

6年前火鍋店勸進大會後 他變「全黨大師兄」…卓榮泰扛先發閣揆 如何內外攻守?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善意之窗小而不易,民進黨也該換台詞了

中國大陸文旅部宣布開放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並將在平潭與台灣海上客運航線恢復後,推動福建民眾組團赴台灣旅遊。大陸海關總署同...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