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若非蔡政府濫編特別預算,何須修法?

台灣財政須強化紀律,目前財政紀律有兩大破口:一為特別預算的浮濫,另一為稅收超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財政須強化紀律,目前財政紀律有兩大破口:一為特別預算的浮濫,另一為稅收超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蔡政府來說,財政紀律就是個笑話。尤其,蔡政府特別預算編列過度浮濫,成為財政紀律破口。因此,選後國民黨、民眾黨分別醞釀修改《預算法》,限縮中央政府編列與支用特別預算權限;民進黨則以「卡救命錢」為由,堅決反對。

特別預算是我國特有的預算制度。依現行《預算法》規定,政府可在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或不定期重大政事等情況下提出特別預算。由於特別預算多為跨年甚至跨越總統任期,又不受舉債上限限制,理應是「不得已而為之」,在蔡政府卻變成施政常態。

蔡政府八年共編列十三個特別預算案,平均每年一・六個,已將特別預算常態化。總金額計二・五兆,約為一年中央政府總預算額度。其中,更有三分之一跨越蔡總統任期,可謂「債留子孫」。當中勉強可歸類為「救命錢」的重大變故或重大災變者,只有八千多億的防疫紓困振興預算,僅占三分之一。

相較之下,過去陳水扁、馬英九兩任政府,特別預算都只編列八千億元上下;扁馬兩朝加總,還遠不及蔡政府。即使加上李登輝時期,也只和蔡政府持平,而李登輝時期特別預算不少屬自償性質。蔡政府八年的特別預算之浮濫,超過她之前二十六年的總和,多麼嚇人!

更惡劣的是,蔡政府不斷吹噓任內債務餘額增加少於過去政府,並不斷拿「超徵稅收」當成財政穩健的大內宣。事實上,這是「特別預算常態化」後的假象。政府將許多常態支出隱藏在特別預算裡,以掩飾財政收支失衡問題,同時破壞財政紀律與正常預算體制。尤其,中央濫開建設支票,卻讓地方自籌配合款,嚴重擠壓縣市財政。

在這種情況下,藍、白兩黨分別提案修正預算法,要刪掉八十三條「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規定,和八十四條合於特別預算前三款「為因應情勢之緊急需要,得先支付其一部」的但書,希望杜絕類似「前瞻基礎建設」這種高達八千多億的大撒幣政策。

但民進黨反控在野黨不應「卡救命錢」,並舉九二一震災為例,指當時李登輝政府能在震災第一時間撥數十億元給地方,就是引用預算法八十四條「緊急需要,得先支付其一部」的規定。一旦修法,若發生重大災害,政府缺乏立即援助地方的法源,將使受災者陷於困境。由於適逢花蓮大地震,此說法遂成為綠營「認知作戰」的重點。

事實上,藍白修法提案並未涉及對重大變故、重大災變特別預算的限縮;因此,對「緊急需要得先支付其一部」之但書,其實毫無影響。九二一大地震時尚無《災害防救法》,該法立法後,已明定如救災經費不敷應變或復原重建所需,可視需要調整當年收支「移緩濟急」。此一規定,過去SARS、八八風災重建均曾援用。更何況,中央政府有近百億預備金可用於救急,預算法修法根本無關「卡救命錢」。

民進黨如此強烈反對預算法修法,主因是,特別預算已成蔡政府規避監督、跨越舉債上限的利器。民進黨若無法再透過特別預算大撒幣,必然少掉許多綁樁、討好地方的工具。事實上,民進黨過去亦曾提案刪除特別預算「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之規定,當今綠營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是提案人之一。過去特別預算編列遠不如蔡政府浮濫,民進黨都還喊卡;如今卻昨是今非,換了位子就換腦袋。在野黨的修法提案自需周詳討論,但民進黨更應好好檢討,自己如何把特別預算搞成了財政大爛攤!

社論

延伸閱讀

「李登輝、陳水扁和他們的時代」 陳水扁前總統4/20臺文館開講、簽書

蔡總統任內特別預算2兆5500億 藍委許宇甄憂國家破產

藍委提修預算法挨批阻救災 王鴻薇點名林佳龍也曾提案

網傳藍委提修預算法斷救災經費 國民黨批:吃人血饅頭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善意之窗小而不易,民進黨也該換台詞了

中國大陸文旅部宣布開放福建民眾赴馬祖旅遊,並將在平潭與台灣海上客運航線恢復後,推動福建民眾組團赴台灣旅遊。大陸海關總署同...

聯合報社論/黨政商你儂我儂,綠能通吃一條龍

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七股光電弊案,查出力暘集團總裁古盛煇勾結台南市府和能源局官員偽造文書,非法取得大量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

聯合報社論/打破黑羊白羊僵局,賴清德要有交流自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會見前總統馬英九時表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二周後,大陸國台辦宣布,將採取積極措施推動包...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