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聯合報黑白集/當兵不能說實話?

國軍兵役制度轉型,自113年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徵集,圖為首梯役男在1月25日入營接受入伍訓練。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國軍兵役制度轉型,自113年恢復一年期義務役徵集,圖為首梯役男在1月25日入營接受入伍訓練。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許正宏/攝影

《號角響起》電影,是一九九五年由「四小天王」主演的軍教喜劇。其中蘇有朋所飾角色,一句「當兵不能說真話」台詞,讓該片始終不退流行。即使到近年,每逢軍方對負面新聞解釋澄清,總不免被網民引述,奚落一番。

民眾對軍人如此輕蔑的印象自非健康現象,但究其原因,多半還是軍方自找。最近的例子是,總統府衛兵舉槍自傷,憲兵對外宣稱,當事人生前勤務輪值正常。但在立委與媒體追查下,發現他經常要「站二歇二」連續上哨,違反國防部規定。憲兵參謀長被迫承認,前幾天「站二歇六」的說法,與實情「有落差」。

軍中喜歡表現完美,對犯錯動輒嚴懲的高調作風,正是造就不誠實的直接原因。因為標準遙不可及,甚至脫離現實,落到執行面,自然「下有對策」,凡事搶著卸責求生存。部隊長期浸淫在這樣的潛規則下,表面看似運作如常,代價卻是弟兄的熱情與報國初衷磨耗殆盡。缺乏榮譽心只求應付交差的軍隊,一旦必須將舞台轉到真正戰場,才會發現教訓有多慘重。

過去一個月,軍中發生七起疑似自殺案件。因每起案例的情況不同,未必都與軍方有關。連續的不幸事件,如果國軍能體會「崇實」才是唯一法門,一改「當兵不能說真話」的不當潛規則,年輕生命的殞落或許就不必再輕如鴻毛。

國軍 國防部 憲兵 社論 軍人

延伸閱讀

聯合報社論/今年經濟挑戰大,賴政府要提早準備

聯合報社論/全球一半人口投票,將決定地球命運

聯合報黑白集/部長請示候選人?

聯合報黑白集/一路上,沒有人民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