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經濟日報社論/改善系統不容鬆懈

中央地方日前稽查進口豬肉廠商,發現美國豬肉產品外包裝未如實標示產地,引爆食安爭議,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表示,美豬標示不實有詐欺的問題,但不代表安全有問題。記者胡經周/攝影
中央地方日前稽查進口豬肉廠商,發現美國豬肉產品外包裝未如實標示產地,引爆食安爭議,衛福部長薛瑞元(左)表示,美豬標示不實有詐欺的問題,但不代表安全有問題。記者胡經周/攝影

近來進口美國萊豬問題愈趨嚴重,政府雖然強調美豬進口值低,只是有少數不肖業者將美豬以化整為零、「洗產地」的方式混入其他豬肉,但迄今抽樣美豬化驗均未含萊劑,所以對民眾健康不會有影響。政府也宣布開始對所有進口豬採取逐批檢驗,但是民間疑慮並未消除,因為仍有進口美豬去向不明,所產生影響遠大於統計上的進口金額。

在當初開放美國萊豬,政府宣稱若規定標示萊豬與非萊豬,是違反國際經貿規範;未來會做好源頭管理,有效控管進口豬流向。言猶在耳之際,已經耗費大量資源於檢驗及查核美豬,但仍有進口美豬不知去向,源頭管理破功,政府卻束手無策。

美國萊豬對健康無虞,是當初政府主張不需標示進口萊豬的另一原因。但是既然無礙健康,卻又禁止美豬不得進入校園、軍營,及國家體育訓練中心,甚至還矯枉過正要求校園團膳只能用本國肉品。此種「開大門,關小門」方式,不但互相矛盾,也違反國際規範,更使得消費者認為進口萊豬有害健康。在無法區分萊豬及非萊豬下,消費者自然排斥進口美豬,也促使造假產地標示的情形層出不窮。

食安系統混亂不明,受害的還是消費者。以雞蛋為例,政府無法杜絕將進口蛋標示為國產蛋的亂象,民眾誤食過期進口蛋情形,為了替滯銷進口蛋解套,主管機關認定進口生蛋在國內製成茶葉蛋,是屬於「實質轉型」,茶葉蛋可標示國內產製。不過將生蛋煮熟成茶葉蛋,即符合「實質轉型」的認定方式,不但與國際原產地認定原則不同,一般庶民也很難接受。

另外既已認定茶葉蛋符合「實質轉型」,卻又規定業者販售時必須標明生蛋來源地。若區分萊豬及非萊豬有違反國際經貿規範之虞,標示生蛋為進口蛋及國產蛋則更有可議之處。

政府目前的食安政策,除了執行面問題外,也充滿政治考量。當初不標示進口美國萊豬,即是顧慮到美國反對。最近日本開始將核廢水排入海洋,引起各國質疑,台灣不但反應平淡,甚至還有為日本護航的聲音。

另開放全齡加牛進口,政府解釋全球已有50多國對加拿大開放,卻漠視目前仍有上百個國家對加國仍有狂牛症疑慮,而禁止全齡加牛進口;而且竟然也提出開放加牛有助於台灣的國際參與,難道就是為了討好明年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主席國加拿大嗎?

事實上,近年來由開放美國萊豬、日本福島食品、雞蛋、加拿大全齡牛的進口及日本核廢水問題,政府處理最大的盲點是開放時皆主張可有效管控風險,且符合國際規範。但在之後無論在進口品的產地認定、產地標示的查核,及產品流向的追蹤,都存在不少缺口,以致使得消費者承擔最大風險,國內食安防衛體系亟需改革。

目前食安之亂,首先必須解決美豬問題。在進口美豬源頭管理機制未到位,國內美豬流向未疏理清楚前,政府應切莫再以違反國際規範而不作為,而應以國民健康為第一優先。所以應當機立斷,排除美國壓力,規定進口美豬必須標示萊豬或非萊豬。因為若再繼續放任未標示美豬進口,會使美豬流向更加紊亂,食安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

另外也需解決中央與地方食安政策銜接不足,及資訊落差問題。目前中央雖然運用大數據方法,由風險概念來管控食品安全,但卻無法與地方政府分享即時資訊,以致查驗稽核慢半拍,無法發揮預警作用,中央與地方政府互相抱怨,形成食安重大缺口。未來惟有中央與地方同步,才有可能完善食品安全防衛體系。

社論

延伸閱讀

美豬產地標示不實流入81餐廳 中市抽驗未檢出萊劑

台中知名小吃店被查出用美豬 老闆坦言負能量爆棚:概括承受

【重磅快評】薛瑞元、王必勝淡化食安問題是何居心?

影/國民黨指蔡政府不重視食安 地方政府只好自己管

相關新聞

聯合報社論/柯文哲射出的弊案飛鏢,如今插在自己身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期流年不利。除麥寮鄉長補選輔選失利,他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台智光案」和「京華城改建案」都受到藍綠兩黨質疑...

聯合報社論/教改災難未重建,教育部又仇師毀校?

教育部近日公告「不適任教師調查」新規,明訂校事會議調查小組全數外聘,不再包含校內人員。全教總批評,教育部的作法形同在破壞...

聯合報社論/大法官廢死表忠,只會使人民更怨懟司法

憲法法庭開庭辯論卅七名死囚提出的「死刑釋憲案」,因十五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申請迴避,只要七名大法官即能決定是否廢死。現任大法...

聯合報社論/可悲請辭秀,王耀庭自證只是廉價墊背

因備轉容量率連亮紅燈,各地又屢發生停電事件,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態請辭,但旋即接受慰留。他隨後發表長篇大論,稱厭惡台電被當...

聯合報社論/賴清德「急診室內閣」真有改革決心?

賴清德的新政府宣布了幾波人事,仍留下「用人唯親」的印象。除財經閣員人事較能突破格局,引進實務界人才,其餘閣員多為政治任命...

聯合報社論/蔡總統如不播種和平,國安團隊留任何用?

蔡總統宣布下任國安會秘書長與外長名單,外界質疑她將繼續指點江山。無風不起浪,外媒報導「賴清德延用蔡總統國安團隊,釋放讓美...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