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高層人事異動海基會回應「沒有評論」 內部卻稱在打包

海基會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記者賴錦宏/攝影
海基會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記者賴錦宏/攝影

針對外傳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將就任海基會董事長、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將升任陸委會主委,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對於人事更動「沒有評論」。對於自己是否在六月後繼續擔任海基會發言人,她表示:「若有機會很願意為大家服務」。

媒體報導,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將出任新內閣的陸委會主委,蔡孟君表示,「沒有評論」,邱垂正和海基會的運作「一切如常」。

蔡孟君在十八日的記者吹風會中,被問到人事更動,一共說了十一次「沒有評論」。但據內部了解,海基會部分辦公室已經在「打包辦公室」。

至於有媒體稱,鄭文燦已點頭答應接任海基會董事長,蔡孟君除一再表示「對人事案件沒有評論」外。她解釋,按慣例,海基會要更換董事長,會在海基會董事會通過。每一季,海基會都會召開董事會,三月份已經開過;下一次召開董事會是在六月份。

但有消息人士稱,在政府換屆時,也有可能在520左右提前召開董監事會,選出新任董事長。

不少媒體認為鄭文燦接任海基會對大陸是一種「善意」。對於未來新海基會,對大陸將從那些交流對話著手,蔡孟君表示,李大維董事長一再強調,兩岸之間,應該要以民為念,人民優先,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礎上,務實的來溝通、對話,共同尋求兩岸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

對於金廈水域發生撞船事件,兩名大陸民眾遺體還在金門,大陸家屬要求賠償、道歉、公布調查真象。蔡孟君表示,海基會「至今沒有收到對岸任何訊息。」

在金門釣魚落水的被留滯在福建的士官,蔡孟君表示,目前由主管機關處理中。

海基會人員透露,李大維董事長,邱垂正秘書長都會參加4月27日海基會舉辦的媒體健行,幾位副秘書長和主秘也都會參加。屆時,將可能再被媒體問到人事異動狀況。

對於四年來,台灣因詐騙及刑事案件,被送到大陸審判羈押的台灣民眾,家屬求助海基會法律服務處,蔡孟君表示,有些案件,大陸會依兩岸共打條例通知家屬,有的沒有。海基會只要接到家屬求助,一定接受諮詢,也設有公益律師協助家屬。但不會派遣人員和律師,陪同家屬前往大陸會見坐監中的台灣嫌犯。

內閣 賴清德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兩岸春暖花開 賴清德借重鄭文燦澳門經驗?

鄭文燦接海基會董事長? 藍委憂澳門錄影帶成陸方把柄

「知中派」鄭文燦將掌海基會 綠委指兩岸融冰正面訊號

海基會董事長多待退 綠營:鄭文燦是否入冷宮待觀察

相關新聞

國安團隊出爐 賴清德喊話兩岸自信交流

準總統賴清德昨偕準閣揆卓榮泰公布國安團隊,趕在五二○上任前完成人事布局,賴清德並向中國大陸喊話「非常期待中國要有自信,要...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士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 林佳龍出任外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協同準閣揆卓榮泰,公布第六波新政府人事,總統府秘書長由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出任;國安團隊方面,國防部長...

觀察站/靠「賴友友」出線? 新閣「男上加南」

賴政府第四波內閣人事出爐,賴清德的用人模式更加清晰,除了大量延攬「高雄幫」、「台南幫」與大量男性,簡稱「男上加南」,少數...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將對外宣布第四波內閣人事。據了解,卓榮泰近期密集約詢新內閣人事,根據本報掌握...

知中派 鄭文燦傳任海基會董事長

準總統賴清德五二○就任,據了解,肩負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賴清德已鎖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也獲得鄭文燦...

傳林靜儀內定接任衛福部次長?她回應:尊重部長、院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5月20日就職,新內閣名單近日陸續公布,傳出衛福部督導醫療業務的政務次長內定由民進黨前立委、婦產科醫師林...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