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總資產上億!9旬醫師爸突告知「有70歲哥哥」 2子急找專家擬遺囑

美亞太助卿訪陸!北京再提台灣 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大陸與美國外交官15日在北京會談,大陸要求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中國大陸與美國外交官15日在北京會談,大陸要求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取自大陸外交部網站

準總統賴清德下個月即將就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已於14日到訪中國大陸,並已與陸方外交官會見與會談,預料此行將就美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大陸預做安排。

美國國務院日前指,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和貝莎蘭(Sarah Beran)14至16日訪問中國大陸,「作為繼續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和負責任地管理競爭的努力的一部分」。

大陸外交部15日晚間指出,馬朝旭會見兩人與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大陸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還與美方舉行會談。

雙方按照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和近期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就推進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妥善管控分歧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的溝通,就中東、烏克蘭、朝鮮半島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一致同意繼續落實好『舊金山願景』,保持各層級交往,進一步穩定和發展中美關係」。

大陸就美國近期針對大陸推進「印太戰略」,在其周邊「採取一系列涉華錯誤言行,特別是拼湊美日菲小圈子和攪亂南海形勢」表明嚴正立場,要求美方不得搞陣營對抗、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此外還闡明了在台灣、經貿科技、人文交流等問題上的立場,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阻礙中國發展,停止對中國企業無理制裁,停止對華經貿科技打壓」。

此前在4月2日晚間的「拜習通話」中,大陸方面已表示歡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到訪,而大陸外長王毅11日晚間甫與布林肯通話,就以色列轟炸伊朗駐敘利亞使館等事務溝通。

外界認為,這次康達等人訪問大陸,是為布林肯到訪鋪陸。去年6月初,康達與貝莎蘭也曾訪問大陸並與馬朝旭會見、還與楊濤舉行會談。當時雙方圍繞按照兩國元首2022年11月峇里島會晤共識推動改善中美關係、妥善管控分歧等進行了坦誠、建設性、富有成效的溝通。大陸方面就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闡明嚴正立場。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隨後,布林肯於去年6月中訪問大陸,重啟了因為去年2月「氣球事件」而推遲的行程。而楊濤去年7月則赴華府與康達、貝莎蘭舉行工作磋商,王毅則是在10月訪問華府,為11月的舊金山拜習會做最後的準備。

今年以來,美國高層訪問大陸的人數並不多,僅有4日至9日訪陸的美國財長葉倫,不過紐約時報評論葉倫訪問大陸「未能取得重大突破」。

布林肯 美國 舊金山

延伸閱讀

【專家之眼】中東山雨欲來

美國務卿籲各國出力 約束伊朗勿攻擊以色列

反軍援聲浪四起 英外交大臣卡麥隆重申:不會停止出口武器給以色列

英外相卡麥隆訪美 重申堅定援烏有助嚇阻中國

相關新聞

美亞太助卿訪陸!北京再提台灣 要求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準總統賴清德下個月即將就任,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和白宮國安會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貝莎蘭已於14日到訪中國大陸,並已與...

阻廉價陸貨 葉倫:不排除額外課稅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因應中國大陸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阻擋廉價貨品湧入美國市場。

葉倫指產能過剩 擬「團結多國」施壓中國

日前警告中國乾淨能源產品產能過剩問題的美國財長葉倫,預料將在本周的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上,拉攏更多國家對中國施...

美日菲峰會剛過 美亞太助卿訪中

美日菲峰會才落幕,確認三個國家強化合作抗中的主調,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就宣布於十四日至十六日訪問中國,以「保...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