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偷吃吳卓源形象全毀?朱軒洋「廣告被剪到只剩背影」 業界人士曝內幕

大陸民眾搶瘋?小米SU7成理財產品 二手車報價比新車貴26萬

卓榮泰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鄭宇欽案

在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即將就任前,大陸國安部重提台籍教授鄭宇欽「間諜案」。(圖/截自大陸國安部影片)
在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即將就任前,大陸國安部重提台籍教授鄭宇欽「間諜案」。(圖/截自大陸國安部影片)

四月十五日是大陸「國家安全教育日」,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天發布「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展播,重提於二○一九年四月遭中方以「間諜罪」逮捕的台籍教授鄭宇欽是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的前助理,並稱鄭是「虛偽的教授」。由於卓榮泰即將就任賴政府首任行政院長,大陸國安部動作引起關注。

針對此事,卓榮泰昨天並未透過發言系統作出回應。

二○二○年十月,鄭宇欽在大陸央視新聞公開認罪,他當時自稱是卓榮泰的助理。卓榮泰當時則透過臉書表示,他從無此助理,也不認識此人,並要求中共尊重基本人權,切勿侵犯人身自由,羅織罪名。

大陸國家安全部昨列出大陸安全機關近年破獲的十大違反國家安全典型案例,稱要樹牢民眾的反間防諜意識,讓間諜無處遁形。

就鄭宇欽案,大陸國安部稱,鄭在讀書期間對情報學產生興趣,之後前往捷克查理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期間與台灣國安局人員結識,並將自己撰寫的情報機構研究文章發給對方;四年後鄭宇欽回到台灣又結識軍情局人員,對方要鄭多創造機會去大陸蒐集情報,為完成任務,鄭多次入境中國大陸並為台灣情報機關物色「可策反」的大陸人員。

大陸國安部還稱,當時鄭宇欽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刻意將台軍情局人員聯繫方式標註為「退稅中心」,並以化名簽收間諜經費。

在鄭宇欽建議下,台軍情局還在捷克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讓其擔任該所負責人,以便蒐集情報。鄭在影片中說,「所長這個頭銜,對我來講能夠參加更多國際組織會議」。

二○一九年四月鄭宇欽入境中國大陸時,被以涉嫌「間諜罪」遭大陸國安機關逮捕,後遭判處有期徒刑七年。

大陸國安部發布的十大間諜案件還包括被控資助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商人李亨利案;加拿大人康明凱、邁克爾案;凱盛融英公司案等。

卓榮泰 國安局 間諜

延伸閱讀

內政法制先確定 卓內閣財經國安費思量

卓榮泰即將就任前 陸國安部重提台籍教授鄭宇欽間諜案

林佳龍傳掌外交部 傅崐萁分析:賴清德挖坑給林、欲滅正國會

尷尬?準閣揆卓榮泰樓上公布第二波內閣名單 唐鳳樓下同步開記者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