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很少會員知道…揭好市多試吃品5大秘密 樣品商曝「最划算嚐鮮時機」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大陸與哈薩克建立「外長戰略對話」 將深化反滲透合作

大陸與哈薩克外長29日舉行首次「外長戰略對話」,雙方宣布一致同意深化反滲透合作。圖/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與哈薩克外長29日舉行首次「外長戰略對話」,雙方宣布一致同意深化反滲透合作。圖/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中共外事辦主任兼外長王毅28日與哈薩克副總理兼外長努爾特列烏舉行首屆「中哈外長戰略對話」,他強調大陸將一如既往支持哈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哈內政」。雙方並一致同意深化「反干涉、反滲透合作」。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消息,這次戰略對話與北京舉行。王毅表示,哈薩克是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大國、新興經濟體代表,大陸「始終將哈作為周邊外交尤其是中亞」的重要合作夥伴。大陸願同哈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不斷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維護雙方共同的戰略、安全和發展利益」,建設中哈命運共同體。

王毅強調,大陸「將一如既往支持哈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哈內政」。並表態大陸願與哈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提升貿易規模,加強產能與投資合作,深入推進新能源、人工智慧等高新領域合作,「共同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有韌性的互聯互通新通道」,增進人文交流等。

努爾特列烏則指出,雙方關係歷經「黃金三十年」發展,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影響。他並允諾,哈方在台灣、涉疆等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願同大陸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全面深化各層級、各領域往來。

官方指出,這次雙方共同宣布建立兩國外長戰略對話機制,「一致同意充分用好這一機制,提升兩國戰略協作水平」,此外,雙方一致同意「深化反干涉、反滲透合作」,全面提升執法安全合作水平,進一步加強在打擊「三股勢力」等方面的協同行動。

雙方並一致同意繼續做優做強「中國一中亞機制」,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一中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對話結束後,雙方共同簽署「關於建立中哈外長戰略對話機制的諒解備忘錄」。

此外,中共政治局常委、大陸副總理丁薛祥29日也在北京會見努爾特列烏,丁薛祥表示,雙方要全面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哈命運共同體,大陸願同哈方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深化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優化互聯互通格局,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提升人文合作水平。

一帶一路 中共 北京 王毅

延伸閱讀

王毅談中美相處之道 會「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艾利森

英國宣布對中制裁 外相稱曾與王毅談網攻干預民主

進行「友好交談」 北韓代表團訪北京拜會王毅 籲加強兩國關係

專家看王毅出訪成效「紐澳安全戰略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