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大陸要求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 嚴格三公經費管理

大陸要求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美聯社)
大陸要求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美聯社)

在經濟成長放緩之際,中國大陸進一步強化對政府部門預算的管控。據大陸財政部網站28日發布,近日已印發通知,從強化「預算約束」角度,對中共中央部門和地方財政落實中共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提出明確要求,促各地區、各部門堅持過緊日不放鬆,內容包括嚴格加強因公出國、公務用車、公務接待等「三公」經費管理。

據大陸財政部,通知提出六點,一是嚴格加強「三公」經費管理,例如更嚴格的限額管理,對象包括因公出國(境)費,和對公務用車嚴禁超標準租賃高檔豪華車輛,以及公務接待中嚴禁以虛報人數、違規增加陪同人數等方式多開支公務接待費。

二是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強調中央部門帶頭大幅壓縮論壇、節慶、展會等活動,活動不得講求排場,鼓勵採取上方式進行公務活動。

三是強化預算約束和執行監督;四是嚴格支出管理;五是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六是嚴肅財經紀律。內容包括進一步進行預算評審,嚴禁挪用三保資金,要對重大政策、專案繼續進行事前評估,從源頭嚴格立項管理等。

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指出,下一步將堅決貫徹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的要求,中央財政帶頭壓實責任,不斷完善制度措施,讓過緊日子成為預算安排和預算執行自覺遵循的原則 ,做到「大錢大方、小錢小氣」,形成長期過緊日子的良好氛圍。

在此之前,大陸當局已連續多年喊話政府要帶頭過「緊日子」,去年3月中共二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就提到要加強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並計畫按5%的比率,精減「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等,地方機構改革則由省級中共黨委領導。

中共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