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克總理博鰲論壇上稱:倡導「台灣回歸祖國懷抱」

今年與台斷交的諾魯總統阿迪揚在博鰲論壇2024年會開幕式上致詞表示,不久前諾魯承諾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該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記者黃雅慧/攝影
今年與台斷交的諾魯總統阿迪揚在博鰲論壇2024年會開幕式上致詞表示,不久前諾魯承諾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該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記者黃雅慧/攝影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會舉行開幕式,值得注意的是,與會並參與致詞還有台灣前邦交國,他們在致詞中或觸及與台灣斷交的選擇。今年與台斷交的諾魯總統阿迪揚表示,不久前諾魯承諾一個中國原則,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該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2004年與台灣斷交的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則直言要「倡導台灣和平統一,台灣回歸祖國懷抱」。

阿迪揚指出,這是他首次參加博鰲論壇。阿迪揚自24日至29日對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這也是中諾兩國在今年1月24日復交後,阿迪揚首次訪華。阿迪揚表示,中諾雙方同意在農業、媒體與經濟等領域密切合作。他讚賞習近平對外開放的路線,因為這對諾魯至關重要。

阿迪揚在致詞中強調,應以合作推動全人類進步與繁榮,認為和平、發展與人類進步不可分割。他指出,衝突與緊張局勢正在各地發生,衝突阻礙增長、破壞穩定,必須支持沒有衝突的發展。同時他也表示應該建立橋樑、培養同理心,攜手共建和諧繁榮的世界,為後代子孫留下和平遺產。

而阿迪揚與斯凱里特此行也在25日分別與習近平會見。習近平會見阿迪揚時指出,「今年1月,諾魯作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復交的政治決斷,這是符合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之舉。」他說, 友好不分先後,只要開啟,就會有光明前途。

習近平與斯凱里特會見則指出,歡迎多方搭乘「中國式現代化」的快車,拓展兩國經貿、基礎建設、農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願繼續為多米尼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等。

環球時報引述華東師範大學亞太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弘分析指出,諾魯總統此行既具有政治意義,也具有經濟合作層面的意義。復交以後,諾魯總統第一次訪問中國,反映出諾魯方面希望能夠盡快將兩國之間的合作進一步深化和落實的強烈願望。

斷交 習近平 諾魯

延伸閱讀

習近平會美商 分析:糟糕安排只是「拍照作秀」

馬辦稱台灣不是國家 綠委反嗆馬英九當過哪一國的總統

馬習二會有譜 吳思瑤批馬英九幫腔中國時機跟動機可議

馬英九訪陸 國民黨團宣示立場:正向看待馬習二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