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從電視劇到美食 陸媒:台灣「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

大陸央視旗下新媒體「日月譚天」表示,兩岸文化相通、同胞相親,台灣內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圖為大陸電視劇《繁花》今年初在台灣掀起熱議。(圖/取自《繁花》微信公眾號)
大陸央視旗下新媒體「日月譚天」表示,兩岸文化相通、同胞相親,台灣內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圖為大陸電視劇《繁花》今年初在台灣掀起熱議。(圖/取自《繁花》微信公眾號)

從去年大陸兒歌「挖呀挖」、抖音舞曲「科目三」在台爆紅,到今年陸劇「繁花」、甘肅天水麻辣燙在台掀起熱議,大陸國台辦都有作出回應,稱兩岸融合發展過程出現新的文化交流現象,而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岸一家」。大陸央視旗下新媒體「日月譚天」27日進一步刊文表示,兩岸文化相通、同胞相親,島內(指台灣)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

這篇文章表示,繼年初的「繁花」之後,「與鳳行」、「小日子」等大陸熱播劇最近在台灣備受追捧。電視劇之外,甘肅天水麻辣燙、「新中式」、大陸高校2024港澳台聯合招生活動等接連引發關注。台灣「大陸熱」持續升溫。

文章表示,上述現象級陸劇被台灣輿論稱為「新社交貨幣」,引起「文化共鳴」。而從大陸吹進台灣的「新中式」風潮,則在服飾,以及如天水麻辣燙、螺螄粉、酸菜魚等大陸美食上可見。而大陸文化軟實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兩岸同胞之間發乎親情的雙向奔赴,更助燃了台灣的「大陸熱」。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任冬梅認為,這些現象的根源在於兩岸擁有共同的文化根脈、相同的價值觀念和相通的人文情感,文化的親近性與生俱來,共情共鳴自然發生。

任冬梅續指,近年大陸在資金、人才、內容、創新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質和量的飛躍,成為華語文化圈的引領者,台灣引進大量大陸製作的電視劇、紀錄片和綜藝節目等,也都受到「追捧」,「可以說『華流』在島內成為『頂流』」。

文章還稱,大陸全方位的發展進步讓台灣民眾特別有感,持續助燃「大陸熱」。文章列舉包含大陸領先世界的高鐵速度、航空航天科技成就以及港珠澳大橋等耀眼的「超級工程」等,稱引起台灣輿論的讚嘆。並引述多位受訪的台青表示,「要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共同建立好我們自己的家園」。

文章最後說,可以肯定,兩岸一家親、文化通人心,島內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還會隨著兩岸交流交往、融合發展不斷擴大深化而持續升溫。

台聯 相親 高校

延伸閱讀

好衰!到台中吃美食4萬元安全帽被偷 警逮62歲女賊已遭變賣

「杜鵑花落」美化日軍?校長文章惹議被解職

陳其邁揪美日駐台使節大啖高雄美食 感謝對台支持

進口100盒印度壯陽神藥 大陸女闖關失敗起訴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