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陸學者: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表示,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記者黃雅慧/攝影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表示,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記者黃雅慧/攝影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地緣政治展望」子論壇中指出,沒有國家能從冷戰中勝出,現在面臨形勢是現在美國沒有人再相信能制衡冷戰的季辛吉了,相反他們採取應對性的對策應對全國的挑戰,這一點對西方和美國也是不利的。

楚樹龍指出,對於美國決策者們來說,要想理解美國政治的話,美國兩黨(民主黨、共和黨)都堅信他們能夠打贏新冷戰,就像他們在舊冷戰當中打敗蘇聯一樣,他們也能在新冷戰當中勝出中國。

「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楚樹龍認為,因為蘇聯的崩潰是由戈巴契夫造成,而現在俄羅斯比當年蘇聯強大,美國和俄羅斯搞冷戰不會是贏家,美國也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

楚樹龍強調,不要寄望美國會軟下來,也不用寄望誰當選美國總統對中國能更溫和一點,川普上台也不會,反而更壞,「美國只存在更壞的問題,對中國不存在更好的問題,所以沒有可能性。所以得靠中國自立發展」。

會後楚樹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就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現在是以實力和中國打交道,這就代表,美國現在對中國有優勢就強硬以對。但如果數年後中國發展得很好,「他實力不起作用,他就得改變。」

楚樹龍指出,根據大陸官方過去一兩年表述,中方一直批評和反對用「戰略性競爭」來界定中美關係。但無論中方領導人和政府如何表達,美國仍會繼續將和中國的關係定義為戰略性競爭的關係。

他表示,美國尋求和中國的戰略性競爭方面有很多地方已經失敗了,比如在半導體、晶片領域,他們希望通過競爭來阻止中國獲取高端晶片,美國有可能會讓中國的某些技術開發工作有所放緩,但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局勢。

對於世界各國是否會追隨美國對中國展開新的冷戰?楚樹龍認為,不會超過5個、10個。

冷戰 美國 蘇聯

延伸閱讀

布林肯警告以總理「若攻擊拉法將遭全球孤立」 內唐亞胡這樣說

布林肯會見內唐亞胡 BBC分析:主要關注讓內唐亞胡聽進美國擔憂

推動停火 布林肯:以色列在拉法軍事行動會是錯誤

中菲南海衝突頻傳 布林肯:美對菲防禦承諾堅定不移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