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博鰲亞洲論壇台商參會仍冷 詹火生:未來仍有機會回溫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27日在海南博鰲論壇會場接受本報採訪指出,因為前副總統蕭萬長未與會,少了號召力。記者黃雅慧/攝影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27日在海南博鰲論壇會場接受本報採訪指出,因為前副總統蕭萬長未與會,少了號召力。記者黃雅慧/攝影

對於今年博鰲論壇,前副總統蕭萬長並未如以往帶團參會,且台商參與人數低,不超過五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27日在海南博鰲論壇會場接受本報採訪指出,而蕭副總統知道台商參與狀況很低,但他也明白現在趨勢就是這樣。現在蕭副總統就是先把身體養好,「有機會再過來看看」。

詹火生透露,蕭副總統身體還好,但醫生建議避免長途旅行,加上台灣並未如疫情前有直飛海南海口的班機,來一趟博鰲舟車勞頓,他自己這次也是經過廣州轉機。

對於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相較以往沒有那麼熱烈,詹火生表示, 一是台灣企業剛好碰到三、四月的股東大會的忙碌期,這會影響企業參與意願;另一方面,「我們本來就沒有特定對議題做分析,也因此會覺得氣氛淡一點」。

不過詹火生認為,氣氛淡反而是好事,因為可以少了「科層化」、大排場的措施,包括要嚴格,且照表操課的安檢等,相較於他以前參加博鰲,今年反而氣氛很好。感覺有點像是「度假」式會議,不像是開嚴肅的會。就像是瑞士達沃斯的世界論壇一樣,在會議之虞也能有輕鬆的氛圍。

另外,詹火生觀察到,這次博鰲論壇並未如以往高調的原因也在於,博鰲論壇正在融入更大範圍全球群體,特別是要跟歐洲或其他地方產生交流。所以可看到今年經合組織(OECD)秘書長也出席。

至於博鰲論壇是否能持續作為經貿兩岸交流的場所?詹火生表示,2004年博鰲開始有兩岸圓桌論壇,相較於傳統專業性的科技業、製造業論壇,能讓兩岸企業家能針對各方議題進行對話,並交流意見。但因為前副總統蕭萬長這兩年沒帶隊,也少了號召力。

詹火生說,「兩岸企業經貿相關平台好像都比較淡了,一方面現在這種狀況大家比較消極…」但他樂觀認為,現在局勢很難說,台灣未來發展或許有哪一天覺得有必要再跟大陸好好對話,畢竟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是很大的市場,做生意要靠很多顧客才能成其大。

博鰲論壇 台商 蕭萬長

延伸閱讀

落實多邊主義 人行潘功勝籲亞洲國家應合作推動IMF改革

陸學者:美晶片法案 劍指台灣

博鰲論壇估亞洲GDP增4.5%

打破慣例 人大委員長趙樂際將在博鰲論壇演講 近年最低規格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