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陸辦西太海軍論壇 聚焦無人機防撞

多款軍用無人機在四川綿陽亮相,圖為共軍用於繞台的大型無人機「雙尾蠍」。圖/取自「央視軍事」微信號
多款軍用無人機在四川綿陽亮相,圖為共軍用於繞台的大型無人機「雙尾蠍」。圖/取自「央視軍事」微信號

中國大陸四月將於青島主辦兩年一度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預計將有來自美、澳等約卅國海軍高層與會。在西太平洋海上爭端加劇之際,日媒指出本屆論壇一大主題是創立「預防無人機海上飛行時發生碰撞意外」的架構。

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成立於一九八八年,每兩年集會一次,現有廿三個成員國與七個觀察員,中共海軍曾在二○一四年於青島承辦論壇,由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擔任主席,當時各方通過了討論多年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上屆論壇二○二二年在日本橫濱舉行,共軍由海軍中將王大忠出席。

除了中國大陸、美國和澳洲,預料參加本屆論壇的成員國還有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和越南。印度與英國則為觀察員。

中共海軍已於一月在南京召開論壇工作小組會,大陸國防部當時揭露,工作小組會就論壇章程修訂、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使用情況、成立「無人系統議題研究工作組」並由大陸擔任協調國等十項議題,進行友好、坦誠、建設性研討交流,形成初步成果,將提交年會表決。

日經亞洲報導,今年討論的一項主題將是創建一個框架,防止在海上飛行的無人機之間發生意外碰撞,因為隨著世界各國海軍越來越依賴無人機進行監視,這種風險也隨之增加。

報導引述一位日本安全官員表示,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不具法律約束力,效力有限。預計日本將派出海上自衛隊參謀長酒井良,他可能會見中共海軍司令員胡中明,這也將是繼二○一九年山村浩之後,海上自衛隊參謀長首次訪問中國大陸。

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就各國海軍艦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時,應採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減少相互干擾有所規範,同時對海軍艦機的法律地位、權利義務及海上意外相遇時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號簡語、基本機動指南等做了規定,有助於減少和平時期各國海空軍事行為的誤解誤判。

中共 日本 海軍

延伸閱讀

6艘沱江級軍艦交付!3艦已服役 其餘仍待成軍訓練

彰化公墓火警2天41件 無人機加入科技執法

龍德:海軍高效能艦艇如期如質交艦 國艦國造典範

國防部:規畫成立無人機訓練中心 整合戰術課程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