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宏都拉斯建交周年 陸外交部:友誼能長成參天大樹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說,中方高度重視中宏關係,將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歐新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說,中方高度重視中宏關係,將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歐新社

宏都拉斯去年3月與我斷交後,今天(26日)是中國大陸和宏都拉斯建交一周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林劍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宏關係快速發展的事實充分證明了,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和中國大陸建立和發展關係,順應歷史潮流和時代大勢,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宏友誼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結出更多的碩果。

林劍說,一年前,中國大陸和宏都拉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立外交關係,去年6月,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來大陸進行國是訪問,兩國元首實現會晤,雙方簽署了17項合作協議。

他說,建交一年來,中宏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議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在經貿、農業、科技、教育、旅遊等諸多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展現出廣闊的前景和巨大潛力。

林劍指出,中宏關係快速發展的事實充分證明了,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和中國大陸建立和發展關係,順應歷史潮流和時代大勢,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高度重視中宏關係,將進一步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宏友誼一定能長成參天大樹,結出更多的碩果。

同一日,林劍還宣布,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哈薩克副總理兼外長努爾特列烏,將於3月28日至30日對中國大陸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首次中哈外長戰略對話。

另一方面,在近月大陸積極發展外交關係的背景下,作為大陸全國「兩會」 後,首個重要主場外交活動,據博鰲亞洲論壇官網,於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將有多國領導人出席,包括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諾魯總統阿迪昂、斯里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柬埔寨國王顧問團主席洪森。

博鰲 宏都拉斯

延伸閱讀

南海衝突 中國副外長:中菲關係處於十字路口

提醒台灣斷交之痛?陸高調慶祝與宏都拉斯建交一周年

抓包!巴西前總統留宿匈牙利使館疑躲司法調查 巴西外交部要求給交代

菲律賓對陸海警水炮攻擊提出「最強烈抗議」 陸外交部指責美國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