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持續升溫 陸副外長就仁愛礁運補向菲提「嚴正交涉」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陳曉東向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通電話,就菲律賓向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運補等問題提出嚴正交涉。陳曉東本月剛接任大陸副外長,在此之前他是中國大陸駐南非大使。(取自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官網)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陳曉東向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通電話,就菲律賓向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運補等問題提出嚴正交涉。陳曉東本月剛接任大陸副外長,在此之前他是中國大陸駐南非大使。(取自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官網)

中菲南海角力持續升溫,就23日陸海警對進入南沙群島仁愛礁(我稱仁愛暗沙)鄰近海域的菲律賓運補船採取採「管制措施」,後菲方指控遭水砲攻擊等爭議持續,大陸外交部25日公告,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陳曉東向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通電話,就菲律賓向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實施運補等問題提出嚴正交涉。

據大陸外交部,陳曉東指出,3月23日,菲律賓一艘民用船和兩艘海警船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衝闖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海域,企圖向在該礁非法「坐灘」的軍艦運送包括建築材料在內的物資,建立永久軍事哨所,實現長期非法占領。

陳曉東說,這嚴重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嚴重違背菲方自身承諾,嚴重侵犯中方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並稱,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陳曉東指控菲方在仁愛礁問題上一再出爾反爾,挑起事端,這是導致現地局勢一再升溫的根本原因。中方再次敦促菲方信守承諾、遵守共識,停止在海上侵權挑釁,停止任何可能導致局勢複雜化的單邊行動,切實回到同中方對話協商妥處分歧的正確軌道。中方將繼續依照國內法和國際法,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據大陸外交部,陳曉東還就菲律賓推動「海洋區域法案」立法,以及在黃岩島、鐵線礁的侵權挑釁表達中方嚴正立場。他指出,菲試圖援引南海仲裁案非法裁決,以立法形式將中國黃岩島和南沙群島大部分島礁及相關海域納入菲方海洋區。這勢必嚴重侵犯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激化和擴大兩國海上爭端,危害南海和平穩定和雙邊關係大局。

陳曉東稱,中國對黃岩島和包括鐵線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菲方不顧中方反覆勸阻,頻繁派遣軍警和公務船機侵闖黃岩島鄰近海空域,一再非法登臨鐵線礁,侵犯中方領土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方再次強烈敦促菲方立即停止有損中方主權的立法進程,立即停止海上侵權挑釁。

陳曉東強調,當前中菲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何去何從,菲方務必慎重行事。 中方再次要求菲方切實重視中方關切,懸崖勒馬,盡快回到同中方透過談判協商妥處分歧的正軌,與中方一道維護好雙邊關係大局和南海的和平穩定。

日前大陸海警公告,23日中國海警依法對「非法闖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的菲律賓船隻採取管制措施。隨後,中國海警局發言人甘羽表示,正告菲方,玩火者必自取其辱,中國海警全時嚴陣以待,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諾則指控,中國海警向菲運補船發射高壓水炮,造成三名菲軍人受傷。

菲律賓國防部長德奧多洛(Gilberto Teodoro)表示,要將中方在南海的主權訴求提交國際仲裁。菲律賓外交部還宣布,已就中國海警的攻擊性行為召見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並指示菲駐北京使團就中方海警的攻擊性行為向中國外交部提出正式申訴。

南海仲裁 外交部 菲律賓

延伸閱讀

菲律賓外交部召見陸大使 抗議在南海「侵略行為」

菲律賓控陸水砲射擊補給船 雙方再於南海對峙

南海緊張 陸學者:不會有代理人戰爭

金門2釣客被海警救起遲未歸 陳玉珍:不排除赴大陸協助處理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