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派系傾軋 地方官僚藉貪腐剷除異己

據兩位專研中共派系的美國學者研究報告,2000年至2014年期間,中國省級官員常藉由曝光於媒體的貪腐醜聞剷除異己,而且是策略性的運用,以期獲得拔擢而平步青雲。

香港南華早報24日報導,上述研究報告的作者指出,由於他們的資料分析止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就任兩年後,因此針對中共官員藉口貪腐打壓異己的這項研究,可能難以精準分析當前中共的政黨政治。

這項橫跨14年,涵蓋逾百家中國媒體有關於貪腐調查的研究報告指出,省級政要若是在北京朝中有人,將更激烈操作媒體曝光貪腐。

報告領銜作者、美國密西根大學政治學副教授洪知延(Ji Yeon Hong)與美國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楊陽(Leo Yang),藉由建構一套複雜的模式,開展這項比較研究。

兩人建構的模式顯示,省級大官若與深具影響力的中央大員,特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過從密切,極可能慫恿新聞媒體曝光他省同僚的貪腐醜聞,可說是中共派系鬥爭的寫照之一。

這份報告的作者說,他們研究期間的中國政壇,並非是某個派系或某個高層領導人可統轄其他派系的年代,胡錦濤主政時期,北京當局是集體領導的權力結構,不過習近平當家之後不再如此,而是日益集權中央。

另據密西根大學網站「密西根新聞」(MichiganNews)19日報導,洪知延領銜的研究,描繪中國地方官僚利用負面媒體報導,攻擊政治對手的模式。

雖然地方媒體批評地方政府常受限,但是與常委等強勢國家領導人掛鉤的省級政要,卻積極鼓勵地方媒體報導他省貪腐等負面消息,而且若是人在北京的中央大員不夠而有力,與他有聯繫的省份更是成為被針對的對象。

洪知延說:「這表明派系競爭鼓勵強大的派系更頻繁地攻擊較弱的派系,而不是相反,這往往會導致權力鞏固,加強強勢派系,削弱弱勢派系。」

研究還探討負面新聞對省級政要晉升的影響,發現負面報導確實傷及被報導的幹部和所屬派系,若是被針對省分遭曝光更多幹部涉貪,省級政要還得承擔政治責任。

至於揭發他省貪腐的地方媒體省級領導,極可能獲拔擢而更上層樓,這是因為中國政壇人事升遷制度不透明,

沒有選舉機制,公眾難以評價幹部,即因如此,中共考核官員強調輿論因素,以致媒體的作用非常重要。

這項研究涵蓋期間始於江澤民交棒至習近平主政初期

,並以胡錦濤和溫家寶當家的「胡溫體制」為主體,這是北京當局曾盛讚集體領導的年代,當時中共知識分子還討論過黨內民主的可能性。

學術期刊「政治科學研究與方法」(Political ScienceResearch and Methods)4月號將發表這份研究報告。

中共 北京 美國

延伸閱讀

傳習近平下周會見美國商界領袖 知情人吐內幕:也有可能最後一刻取消

習近平視察春耕下田踩泥 一雙皮鞋發亮引發關注

歡迎更多投資… 習近平被曝下周將晤「一票」美企CEO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習近平會美商界領袖李強淡出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