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陸委會諮委:習近平對台灣內部統一力量抱有期望 沒有對台動武的理由

陸委會近日舉行諮詢委員會議,有部分委員提醒,兩岸須防範「非意圖性的意外」發生。 (本報系資料照)
陸委會近日舉行諮詢委員會議,有部分委員提醒,兩岸須防範「非意圖性的意外」發生。 (本報系資料照)

陸委會近日舉行第55次諮詢委員會議,在月初大陸召開全國「兩會」,以及金廈水域風波持續等背景下,有陸委會諮詢委員提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灣內部愛國統一力量抱有期望,沒有對台動武的理由,但仍須防範「非意圖性的意外」發生,和注意「新質生產力」對台經濟統戰的影響力。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說,維持內部穩定仍是大陸當前施政主軸,我政府兩岸團隊行事穩健。

陸委會諮詢委員由陸委會因業務需要,遴聘學者、專家產生,一般為25人,出席諮詢委員會議。據陸委會25日發布訊息,第55次諮詢委員會議於日前舉行,討論主題為「中共『兩會』觀察」。

據學者引言報告指出,今年中共「兩會」最大變革在取消30年慣例的總理記者會、修訂「國務院組織法」,落實黨(中共)領導一切、「強黨弱政」的格局。「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發展「新質生產力」、擴大內需、防範金融風險、促進安全穩定等任務,以應對內部重大問題。對台政策立場未有重大改變,但強調加大「反獨」、「促融」、「促統」力度。

因此,有部分陸委會諮詢委員提醒,目前美中、美台溝通管道暢通,習近平對台灣內部愛國統一力量抱有期望,沒有對台動武的理由,但仍須防範「非意圖性的意外」發生。

陸委會諮詢委員稱,在法律戰方面,應持續關注中共推動台海內海化作為,及透過灰色地帶操作加強執法,逐步改變台海現狀。

邱太三在會中指出,由中共官方在「兩會」的相關報告與言論顯示,維持內部穩定仍是其當前施政主軸。我政府兩岸團隊行事穩健,委員的專業建議將提供相關機關研議政策參考。

至於中共內部情勢,有陸委會諮委認為,習近平在「兩會」展現其大權獨攬,但無助解決資金外流及股市下跌等問題,反而衍生惡性循環。取消總理記者會使中共政權更加封閉、不透明。

就「新質生產力」,陸委會諮詢委員認為,是以「創新主導」為主軸,主要為因應美中科技戰,企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打破美日主導的供應鏈,迫使台商必須選邊站,未來應注意「新質生產力」對台經濟統戰的影響力。

也有委員稱,中共軍事預算續創新高,目的在達成2027年建軍百年目標,發展高科技武器及培養高素質人才,發展「新質戰鬥力」,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海洋、航天、網路和AI科技等);但解放軍存在內部的貪腐、「虛假戰鬥力」等問題,將影響軍力發展。

中共 兩會 習近平 陸委會

延伸閱讀

傳習近平下周會見美國商界領袖 知情人吐內幕:也有可能最後一刻取消

習近平視察春耕下田踩泥 一雙皮鞋發亮引發關注

歡迎更多投資… 習近平被曝下周將晤「一票」美企CEO

勝選不忘好兄弟 普亭談俄中關係會越來越好 歸功與習近平私交甚篤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