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學者警告 中菲仁愛礁糾紛恐升級為小規模軍事衝突

菲海警23日早於在社群平台X上發出至少6則相關貼文和15條影片,顯示一艘體型較大的白船向另一艘並排航行的船發射高壓水炮。中菲雙方船隻險些相撞。(圖/取自微博)
菲海警23日早於在社群平台X上發出至少6則相關貼文和15條影片,顯示一艘體型較大的白船向另一艘並排航行的船發射高壓水炮。中菲雙方船隻險些相撞。(圖/取自微博)

中菲23日在南海仁愛礁再爆衝突,雙方船隻險些相撞,這也是兩國在南海近三日內的第二次爭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不排除雙方糾紛升為小規模軍事衝突,或將引來美國介入,為中美關係帶來直接衝擊和挑戰。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李明江指出,中國過去一年持續通過「灰色地帶戰術」,即強勢但又不至於引發衝突的方法,對菲律賓進行橫向施壓。這些行動的目的在阻止菲律賓運補船為島礁上的舊軍艦提供維修和加固,等待菲軍艦坍塌後,再把中國的人員送到島礁上,實現戰略實際控制。

然而,李明江認為,菲律賓對加固和佔領島礁的意願「毫不動搖」,對軍艦的修補工作勢在必行,這也決定雙方在島礁水域的緊繃態勢。而隨時間推移,雙方的利益訴求和矛盾強度將會增加,衝突升級完全有可能,甚至不排除發生小規模的軍事衝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到訪馬尼拉時曾重申,美國將恪守對菲律賓「鐵一般」的承諾。如果菲律賓船隻在南中國海遭到「武裝襲擊」,將觸發華盛頓與馬尼拉之間的共同防禦條約。

李明江認為,美國在條約下有義務幫助菲律賓,但這更多是一個「籠統」的政策表述。當事情發生時,美國會如何應對還存在很多變數。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美國不一定有非常強烈的意願,「為一個那麼小的海洋領土爭端和中國打一仗」。

李明江補充,不排除美國以「其他方式」支持菲律賓,包括派軍事力量協助菲律賓對島礁進行物資運輸,但這無疑將為中美關係帶來直接衝擊和挑戰。

據大陸國防部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消息,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4日上午警告菲方,停止發表任何可能導致矛盾激化、局勢升級的言論,停止一切侵權挑釁行徑。如果菲方一再挑戰中方底線,中方將繼續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美國 菲律賓 馬尼拉

延伸閱讀

中菲仁愛礁衝突升高 陸國防部警告菲國勿挑戰中方底線

菲船員又遭陸海警水砲擊傷!菲證實補給船遭強攻 釀人員受傷船隻毀損

影/AC Schnitzer發布BMW XM套件!動力直逼XM Label Red

菲律賓控陸水砲射擊補給船 雙方再於南海對峙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