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刊憲生效 英澳促公民旅行要警惕

香港立法會20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幾天後,該條例在23日刊憲生效。美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20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幾天後,該條例在23日刊憲生效。美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20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幾天後,該條例在23日刊憲生效。美國、歐盟、日本和英國對該法提出了嚴厲批評,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稱該法將「進一步破壞這座城市曾經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22日表示對法案表示深切關注,並指該法恐怕會被用來壓制異見,並可能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則表示,第23條的通過是「香港歷史性的時刻」。根據港府新聞公報,李家超還表示,它的通過讓香港可有效防範「黑暴」、「顏色革命」;可有效防範「港獨」和暴力破壞。

北京在2020年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後,有300多人涉嫌違反此法被捕。不過李家超表示,23條將會彌補《香港國安法》的漏洞。根據香港01報導,李家超在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發表講話時說,23條周六刊憲生效,香港今後可以輕裝上陣,全神貫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020年《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美國財政部以「損害香港自治、限制港人言論與集會自由」為由,對11人祭出制裁,其中包含當時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及時任保安局長的李家超,2022年李獲任命為香港特首。

新法量刑相當重,危害國家安全、叛國和煽動叛亂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間諜活動最高可判處 20 年監禁;外部干涉香港內部事務最高可判處 14 年監禁。該立法還授權行政長官無需經過立法機構,即可制定最高可判處七年有期徒刑的相關新法。保安局局長可以對潛逃人士實施多項限制措施,包括撤銷香港特區護照。警方的權力也被擴大,可以將拘留期從過往的48小時延長至16天,並限制嫌疑人會見律師和與他人交流的權利。

周五,英國和澳大利亞更新了旅行建議,警告公民在前往香港時有違反新法的風險。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同一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新法是「中共侵犯香港自由的驚人擴張」。

2003年,港府曾試圖推動第23條立法,但引發多大50萬港人抗議的「七一游行」後放棄。然而這一次,法律通過後,香港公眾的反響平平。在美國的活動人士許穎婷(Frances Hui)指出:「這項新法的目的是通過延長刑期和擴大國安的定義來粉碎香港僅存的一點自由。」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去年年末宣布,追加通緝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以及許穎婷、邵嵐等5名被控犯下國安罪名的流亡海外港人,每人懸賞100萬港元(新台幣408萬元)。

(美聯社等)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