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蔡英文登太平島?大陸南海專家:不反對

大陸知名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主任胡波認為,8年來觀察到蔡政府「不太重視南海問題」。(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知名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主任胡波認為,8年來觀察到蔡政府「不太重視南海問題」。(記者廖士鋒/攝影)

近期我國南海太平島碼頭工程竣工,總統蔡英文是否如兩位前任陳水扁、馬英九卸任前登島,成為備受矚目的話題,大陸南海問題專家對此認為,不反對蔡英文登島,至於她若登島會有何影響,則要看「做什麼」。

大陸知名地緣政治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22日下午在北京郵電大學會議中心舉辦《2023年美軍南海活動不完全報告》發布會,揭露美軍2023年在南海活動的不完全記錄,並與媒體進行交流。

在提問環節,本報記者提問,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在1946年開始就被中華民國實際控制,最近台灣熱議太平島碼頭竣工,蔡英文會不會循陳水扁、馬英九慣例,卸任前登島,這是否會加劇南海局勢?

對此「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主任、北京大學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指出,太平島對這些年進行了一定程度的加固,包括修建了港池,延長跑道,「具體的她會不會去,我覺得你比我更清楚」,他並提到台灣控制的太平島,「其實跟越南的摩擦是非常劇烈,經常會被越南人欺負」,「如果台當局是為了在南海維權所登島的話,我個人不反對」。至於蔡英文若去太平島會怎麼樣,胡波認為,要看她登島做什麼。

至於如何評價蔡政府8年來的南海政策,胡波則指出,兩岸在南海維權有共同利益,包含主張是一樣的、關切是一樣的,馬英九執政時大陸和台灣其實長期是有默契的,「包括馬英九之前都是有默契的」。但他強調,8年來所觀察到的首先就是蔡英文當局不太重視南海問題,「無論是為了怕刺激美國,還是為了所謂的南向政策、取悅東南亞國家,在這個問題上基本上當鴕鳥」,未見有太多的公開發聲或表態。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副主任閆岩則說,自己感覺在過去的8年來,「蔡英文政府在南海方向上的總體立場是有所倒退的,還是挺明顯的」。她舉例指,馬英九當時經常提的《舊金山和約》、《中日和約》及其他國際法文件,「在蔡當局的整個的聲明當中基本上已經不再提及了,包括11段線也不再提及了」。

閆岩還說,自己同時也是中國南海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該院常年跟台灣的老師和研究機構有一些民間學術方向的合作,蔡英文時期「民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也受到了一定的阻礙」,比如國史館幾年前開始就已經不對大陸學者開放,她坦言非常可惜,因為兩岸實際上在共同維護南海的權益方面,有著共同的利益和目的,希望未來能有所改善。

蔡英文 馬英九

延伸閱讀

立院登太平島江啟臣領軍 韓國瑜未報名避與蔡英文較勁

死刑存廢辯論 藍委齊轟:9大法官有廢死心證、賴清德民調將雪崩

曝柯建銘曾要求馬英九國情報告即問即答 藍委狠酸綠營執政變「縮頭烏龜」

韓國瑜29日院會請假赴中樞春祭 二度院長身分同框蔡英文

相關新聞

登太平島立委到底有誰?馬文君:外洩名單不完整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召委馬文君排定5月16日委員會赴太平島考察。據了解,包含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在內的多名國民黨、...

「不去太平島會有一百個理由」江啟臣:但總要有人去講話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規劃登太平島考察,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確定參加,民進黨立質疑江啟臣帶隊可能拉高層級,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

立院登太平島江啟臣領軍 韓國瑜避較勁、蔡英文未報名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預定5月16日安排至太平島考察,最早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該登島宣示主權的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確定參加,不過...

避較勁蔡總統 韓國瑜不登太平島

為宣示我國在太平島的主權,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預定五月十六日登島考察,立法院長韓國瑜考量五二○將屆,為避免遭解讀是與蔡英...

新聞眼/綠軍「黑韓」不斷 韓國瑜攻守求平衡

南海情勢風雲詭譎,耗費十七億元打造的太平島新碼頭即將舉行啟用儀式,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多次呼籲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國安局不建議蔡總統赴太平島 朱立倫:推託之詞

國民黨近日呼籲總統蔡英文卸任前,赴太平島視察並宣示主權,但國安單位則不建議蔡總統前往。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自己的領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