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外海多起意外 李大維:都在第一時間搶救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提到,近期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記者陳宥菘/攝影)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提到,近期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記者陳宥菘/攝影)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今天表示,近期在金馬外海發生多起意外事故,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人道考量是首要原則,責任歸屬有待司法機關調查,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舉行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李大維在會前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他表示近期意外事故發生後,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救援機會。不管當事人當下從事的行為是否合法,都以拯救生命為首要任務,人道考量絕對是首要原則,相關的責任歸屬都有待司法機關調查,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

他提及,30多年來兩岸針對事務性議題,已建立制度化聯繫機制,奠定雙方交流互動的基礎,呼籲「陸方應該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台灣也樂於運用現有機制,務實溝通、化解歧見。

去年底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在會談後的聲明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及和平解決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

李大維指出,自就任董事長一職以來,各國駐台代表,如美、加、澳、韓等都曾來拜會,「除了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與經濟繁榮表達高度肯定外,也都一再強調台灣高科技產業鏈及位處國際重要航線等地緣價值的重要性」。

他說,多次透過各種公開場合,呼籲中國大陸「以民為念、人民優先」,告別「你死我活」的零和爭鬥,追求「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礎上,雙方務實互動溝通,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

他強調,願再次誠懇呼籲中國大陸,「讓我們共同翻閱歷史的新篇章,這不僅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針對海基會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李大維說,各類服務案件數量大幅成長,全年度累計36萬5538件,較前年增加55.3%。

最後,李大維也提到日前是24節氣的「春分」,過了春分,白晝漸長,夜晚漸短。陽光和煦,春風吹起,正是播種耕耘的好時節。期盼兩岸雙方都應該用正面積極的新思維看待彼此,揚棄刻板的印象,共同播下和平的種子,用互信灌溉,用善意耕耘,和平雙贏的花朵終將綻放。

李大維 海基會

延伸閱讀

陸駐聯副代表:以色列頻繁攻擊敘利亞中方深表關切

被傳移民又病危 金馬影帝馮小剛不忍回嗆曝現況

【重磅快評】研議戰爭稅扯破和平假象 踩到賴清德痛腳

稱北京也不想看台灣零邦交 李大維曝「蔡想想」真相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