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香港23條立法趕上架後 特首李家超聲望創新低

香港民調機構近期公布,2月底3月初也就是「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即將屆滿期間所做的民調,特首李家超的聲望創就任兩年來新低,學者分析,這反映了香港民眾對於23條立法的態度。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19日公布特首李家超和特區政府最新聲望,李家超獲得評分47.4,比1月降7分,創上任近兩年來新低,甚至18%受訪者給他零分。

此外,2月28日23條立法公眾諮詢期滿,當天港府財政司長陳茂波於立法會公布最新財政預算,5日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網路民調結果顯示,預算案滿意度評分僅37.2,創3年新低,陳茂波的支持度評分更只有36.1。

調查另指出,97%受訪者說,他們沒有參與預算案的公眾諮詢,甚至有50%的受訪者說,若可行寧願罷免陳茂波。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李家超能夠出任特首已說明,當前制度不能反映民意,加上眼下的社會環境使港人可討論時事的機會不多,因此這次的聲望調查,可從中推敲民意對23條立法態度。

鐘劍華說,這一兩年做的民調,回應率及成功訪問率驟降,顯然很多港人都選擇不答覆,而選擇拒答不列入統計,如此李家超的分數還是跌,起碼反映港人不是那麼輕易被政府影響。

負責這項調查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表示,要思考香港市民在國安法實施前後,公眾諮詢或公共事務參與程度的比較,可以參考2021年及2023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還有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

他說:「即是比較投票率的改變,亦都可以呈現出一種公民社會的不同狀態、或者姿態,即是到底在今時今日透過議會、透過選舉還有多大影響呢?當參選的人亦都是10個有10個都不(認)識的時候,那我們還可以怎樣講到有代表性的可能性呢?」

陳家洛指出,去年調查只有2%受訪者參與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今年跌到只有1%,他形容是再無可低,「市民對於是否參與這些公眾諮詢,以及對公眾諮詢的過程及結果,還有什麼可以期盼的地方呢?」

參與這項民調的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林碩賢分析,只有1%的受訪者參與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凸顯因同時展開23條立法公眾諮詢,市民擔心提反對意見可能招致後果。

他表示,港府收集公眾諮詢的管道未能與時並進,也沒有觸及較受年輕人歡迎的社群媒體,並說港府提供諮詢的管道比較傳統,還是透過電話和郵寄政府總部等。

林碩賢指出,至於網路管道就是電郵及臉書,「我覺得如果Facebook post來講可能都是比較outdate、比較落後的了,試問青年人有多少人還在用Facebook呢?」

李家超 民調 香港理工大學

延伸閱讀

中共港澳辦六局局長亮相 協調香港國安工作

港23條甫過 25重點企業落戶 美企占6間

港全速推23條 8日同日刊憲首讀 立會加開會議分秒必爭

鄭雁雄籲擦亮香港金融中心招牌 李家超勉在京港生當合作橋樑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