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釣客迷航被救遭留置 陸委會:盼陸方的「盡快」在我們理解內

金門2名釣客日前出海後迷航,被大陸海警救起,迄今已遭陸方留置近三天,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21日呼籲陸方早日將人員送回。(記者陳宥菘/攝影)
金門2名釣客日前出海後迷航,被大陸海警救起,迄今已遭陸方留置近三天,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21日呼籲陸方早日將人員送回。(記者陳宥菘/攝影)

金門2名釣客日前出海後迷航,被大陸海警救起,原預計19日就要返回金門,但迄今已遭陸方留置近三天。由於大陸國台辦日前曾定調「將盡快安排人船返回金門」,如今人遲遲未歸,引發關注。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21日表示,根據海巡與陸方聯繫的結果,對方表示「上面還沒做出決定」,因此至今無法順利接回民眾,他也呼籲陸方早日將人員送回,「希望國台辦的『盡快』在我們的理解範圍內」。

陸委會21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金門釣客案進展,詹志宏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他指出,我方海巡部門跟對岸相對應的主管部門在第一時間已有聯繫,確認人是平安的。陸方未有「已讀不回」的情況,只是對方向海巡表示「上面還沒做出決定」,所以還沒辦法順利接回兩位民眾。

陸方原訂19日中午將人員送返,疑一度因一名釣客具軍人身份,且傾向透過縣府或是民間救難協會聯繫,因此遲遲未移交人員。我方海巡21日上午則說,「我方不拘任何形式,讓人員回來,樂見其成」。

詹志宏對此回應,過去面對這類個案,兩岸有非常多的合作經驗,正如海巡所言,不拘任何形式「看方便」,主要是人員能平安送回來,且過去經驗也展現出,送還過程並不會構成什麼樣的困擾。

他強調,兩岸主管部門在事發後都秉持「救人第一」的態度,兩岸人員與船舶都到現場去搜救,沒有說「這是你的人,這是我的人」。而由於海巡跟陸方有關部門「可以直接聯繫」,也就不一定要透過紅十字會或是其他的個人。

另外,2月14日大陸快艇翻覆2死事件後,是否影響兩岸海上共同執法的合作?詹志宏首先表示,從近期多起大陸漁船翻覆事件可見,兩岸多年來在海上實施救援合作的經驗不受影響。對於「共同執法」,他則以抽砂活動舉例稱,我方過去不斷向陸方呼籲要管制抽砂行為,在這樣的抗議下,陸方加強管理後,抽砂行為已非常明顯地減少,「這就是所謂的合作」,而不僅限於兩岸執法部門到現場取締,「我想定義範圍擴及到雙方能共同阻止違法行為,都在所謂的合作範圍裡面」。

25歲胡姓及40歲吳姓男子17日駕駛動力浮具(波特船)出海釣魚,因油料耗盡失去動力,在大霧中迷航漂流到大陸泉州圍頭灣附近,被大陸海警尋獲。陸方原訂19日中午將人送回金門,但最後陸方直到當晚才通知無法移交。而海巡署20日透過管道聯繫廈門海事局,得知人還在大陸海警局,還未移交。

國台辦 海巡署 詹志宏 金門 陸委會

延伸閱讀

香港第23條立法通過 陸委會:港辦事處業務可照舊

金門釣客遭陸方留置遲遲未歸 陳福海籲請大陸速移交

影/大陸7漁船抹除船名…頂惡浪越界捕魚 海巡艦射水砲驅離

金門釣客遭陸方留置近3天 海巡:陸方秉持善意協處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