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搖了!花蓮秀林下午4點13分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3級

陸團客何時開?他轉述國台辦說法 首要關鍵「台灣應先開放專業交流」

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法盼加速 這地4社區有望成第一案

駁蘇起「任命最大敗筆説」 賴幸媛:馬總統不認同

面對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日前「最大敗筆説」,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21日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時表示,馬總統不認為蘇起是對的,馬總統還是持續用我。」(截取自「POP撞新聞」YT直播)
面對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日前「最大敗筆説」,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21日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時表示,馬總統不認為蘇起是對的,馬總統還是持續用我。」(截取自「POP撞新聞」YT直播)

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日前批評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大敗筆,是任命賴幸媛接掌陸委會主委,對此,賴幸媛21日在廣播節目專訪上回應,「馬總統不認為蘇起是對的,沒有接受蘇起的建議,馬總統還是持續用我」。她還提到,馬英九出席她3月初新書發表會,在致詞時也特別肯定說,「看過賴幸媛在陸委會的表現,大家都覺得我找對人了」。

賴幸媛在2008年出任馬政府陸委會主委,任期4年5個月,是史上在任最長的陸委會主委,並成功建立陸委會與大陸國台辦的官方直接溝通機制「德立管道」,近日出版新書《鑄劍為犁: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她21日在接受POP Radio「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時,作出上述表示。

賴幸媛也提到,儘管上任後面臨國民黨內的「反賴」聲音,藍營中有許多躁進的政治勢力,有很多大佬與特權者,藍綠政治對立,對岸亦有意見與不為人知的操作,但因為她緊緊抓住馬總統「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大陸政策綱領去執行,就能作出成績,也獲得社會支持度,立院也看得到陸委會有做事,「我18項協議在立法院都通過了」,因為有成績,馬總統也就長期相挺支持。

賴幸媛表示,她接掌陸委會主委期間,兩岸「很聰明地」願意擱置主權爭議、互不否認對方的治權,兩岸出現在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和平穩定關係,是政府可以為民眾解決事情、開創商機的兩岸大時代。在她任內,兩岸簽訂了18項協議,包含ECFA、兩岸共打協議、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等,至今都還在運作,台灣社會也在受益當中。

賴幸媛還提到,尤其她提議創建了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的官方溝通協商管道,獲得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積極正面的回應,後來包含副主委層級的「德立管道」以及局處長層級,使雙邊情報不誤判,也為民眾解決問題,反映了兩岸「互信是有可能建立的」。

主持人黃暐瀚提問,賴幸媛在書中肯定陸委會同仁的表現,現今許多同仁也都還在陸委會,但不同於賴幸媛時期以「門打開,阮顧厝」執行兩岸互動,現在陸委會卻是執行「抗中」路線?賴幸媛表示,兵隨將轉,兩岸政策由總統定的,由政務官落實,政務官領導文官,但強調要善用文官的優點,用人唯才。她也回憶,當時許多陸委會同仁認為「過去十幾年的工作重量也沒有那段日子多」,對於開創兩岸關係大時代與有榮焉。

另外,賴幸媛曾是總統蔡英文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求學時的室友,兩人一起住了4個月,過去蔡英文面對博士學位質疑時,也曾發聲指蔡的博士學位是真的。黃暐瀚詢問兩人是否為密友?賴幸媛表示,蔡英文當時在英國相當照顧她,但兩人後來在扁政府任職,蔡當陸委會主委,自己當國安會諮詢委員時,「她就不再見我」。後來賴幸媛當了陸委會主委,要與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溝通ECFA時,也都被拒絕,「這可能是她的個性,我也不太能理解」,否認兩人是密友的說法。

賴幸媛 陸委會 馬英九

延伸閱讀

蔡英文任內未曾登上太平島 賴士葆:怠忽職守

民眾黨的8票召委投藍 黃暐瀚以賭神舉例:就是8字心法

放寬陸配入籍有醫師反對 黃暐瀚指2點不理解:不該歧視

錢復爆馬英九「天生對年紀大的人反感」 馬辦反擊了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