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宮記協晚宴遇反戰示威!與會者挨轟「不要臉」拜登改走後門躲抗議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新聞幕後/陸放人轉折 關鍵在交給誰

兩岸移交兩名金門釣客一波三折,從中國大陸權威官媒央視宣布要送返金門、國台辦定調,逾廿四小時仍無消息,明顯異常。對岸不願輕易交人,初期可能與胡的現役軍人身分有關,但如今恐怕是與海巡署的官方身分有關,此事攸關政治正確,對大陸海警來說不可不慎。

陸艇翻覆事件後,大陸人民對海巡署的仇恨值幾乎達到頂點;先前我方兩度援救大陸落海漁民,在大陸民間卻悄無聲息。這次胡、吳兩名釣客在大陸獲救,大陸民眾紛紛說是以德報怨,甚至建議用兩人換回兩名陸籍漁民遺體,還說應該釐清動機是特務還是投誠。

陸方初期對送回兩釣客的作業反覆,確實與胡的軍人身分有關,擔心他是特務前往情蒐,但後來調查發現他是土生土長金門人,且在軍中能獲得的機密極其有限,在現代科技下「我們知道的還比他多」,失去留置價值,由於陸方對台事務的基本原則是「台灣政府非官方」,也因此不能由大陸官方與海巡署對接,這在陸艇翻覆事件中已經很明確,都須透過民間單位緩衝,所以才會在一開始就要家屬安排民間漁船接駁,而非海巡署。

金門縣府已經看出些許眉目,透過管道向北京相關單位和廈門市政府傳達,如果不便交給海巡署,或許可由金門縣府的船隻接駁;大陸方面甚至考量要不要讓兩人循小三通模式返回金門,但現在的問題不是要不要交人,是應把人交給誰才是政治正確。

海巡署 軍人 金門

延伸閱讀

金門2迷航釣客返家之路迢迢 今天確定回不來

金門釣客迷航福建!其中1人疑是軍人 金防部這樣說

影/不滿中央杯葛建金廈大橋公投案 陳滄江揚言號召上街頭

落海金門釣客已打電話報平安 陸國台辦:盡快安排人船返金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