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訕笑資源班惹眾怒!七寶媽三度道歉緊急關社群帳號 網翻黑歷史酸:去避風頭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香港23條立法通過 陸港澳辦: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19日晚間發文重申一國兩制長期不變,香港「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圖為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右3)2月28日訪問香港。圖/取自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官網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19日晚間發文重申一國兩制長期不變,香港「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圖為大陸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右3)2月28日訪問香港。圖/取自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官網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即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在19日晚間經歷長時間審議後,獲得香港立法會在一天之內二讀、三讀通過。而大陸國務院港澳辦則在通過後不久,發文強調「完全支持和熱烈祝賀」並指出「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還稱「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

香港立法會直播晚間六點五十三分由89名議員全票通過這項法規,隨後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致詞,強調這是香港的「歷史時刻」,讓香港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間諜活動、外國情報單位的陰謀陷阱和敵對勢力的滲透破壞;可有效防範「黑暴」、「顏色革命」、「港獨」和暴力破壞。這項法規將在3月23日正式生效。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隨後在官網上發布長篇文章指出,對於立法通過「完全支持和熱烈祝賀」,文章強調「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指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穩定,就是保外來投資者的利益,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

文章並特別提到,2019年「修例風波」中「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而「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採取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使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文章也再次重申大陸對「一國兩制」方針「長期不變」,除了重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對此的說法,表示這是「擲地有聲的鄭重宣示」外,還指出,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支持香港特區制定香港國安條例,都是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生活方式不會變,普通法制度不會變,『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

文章最後強調,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歷程再次證明,「任何反動勢力都阻擋不了『一國兩制』事業前進的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議程進行時,大陸官媒央視新聞出了一個小插曲,在香港立法會僅進行到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尾聲時,就發出新聞指出這項立法已經「三讀審議通過」,但隨後已經進行修改,並發布全票通過的詳細內容。

一國兩制 國安法 香港特首

延伸閱讀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國安條例」三讀通過 23日生效

港基本法23條草案二讀通過 立法會議員僅「他」低頭未投支持票

人工智慧基本法拚年底前出爐 國科會:偏向美日英模式

川普財務難關 前律師分析2解方:1個幾乎不可行、1個危及國安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