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遭到拘押?日神戶學院大學華裔教授返陸後失聯

中國大陸近年來加強安全審查,近日傳出,再有在日本的華裔學者返國後失聯。(歐新社)
中國大陸近年來加強安全審查,近日傳出,再有在日本的華裔學者返國後失聯。(歐新社)

又有海外陸籍學者返國後「被失蹤」?日媒報導指出,位於日本西部的神戶學院大學3月18日發布消息稱,在該校工作的中國大陸教授胡士雲自去年夏天臨時回到大陸以來,迄今已失蹤約半年之久。胡士雲在日本的家人也無法和他取得聯繫,擔心他可能遭到中共當局拘押。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該校發言人聲明稱,胡士雲去年8月完成該校第一學期課程後暫時返回中國大陸。隨後,胡士雲的家人在9月下旬通知校方,無法與胡士雲取得聯繫。本月稍早時,神戶學院大學也向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詢問胡士雲在華是否安全的相關問題,但尚未得到回應。

報導指出,胡士雲失蹤正值北京當局加強保護國家安全的時期。自北京於去年7月修訂的《反間諜法》生效後,逐漸擴大審查當地間諜活動的範圍,包括日本人在內的外國人被中共當局任意拘留的事件也層出不窮。由於大陸官方對於國家安全的定義不明確,該法引發了在華外籍人士和外國商界的擔憂。

公開資料顯示,胡士雲在江蘇省出生,1984年從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2001年獲得暨南大學博士學位,2015年加入神戶學院大學。胡士雲在神戶學院大學全球傳播學院負責中文課程,並曾擔任全球傳播學院院長。目前主要從事漢語方言、社會語言學、親屬稱謂、語言文化研究和對日漢語研究工作。據校方稱,胡士雲失蹤後,一直由另一名老師在替其代課。

另,據社群媒體X「縱橫日本」帳號上消息,胡士雲除了在神戶學院大學任教,同時也是西日本新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公共外交顧問。2022年8月,在美國前議長佩洛西訪台後,胡士雲也曾發表過批評的言論。2023年3月,新華社曾報導其支持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政策的相關言論。

事實上,類似像胡士雲這樣的案例已不是第一次。美國之音指出,2019年6月,一名在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任職的陸籍教授袁克勤在返回大陸後失聯。後來,大陸外交部證實,稱袁克勤因涉嫌間諜罪接受審查。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的華裔教授朱建榮則於2013年返回家鄉上海參加會議後失聯,半年後才被允許返回日本與家人團聚。據報,朱建榮同樣是因為被控間諜罪遭調查。

失蹤 日本 華裔

延伸閱讀

LOL/PCS合作夥伴再+1!中華航空協助安排海外隊伍搭機來台參賽

拳擊/20歲日本拳王坂間叶夢猝逝 《第一神拳》作者哀悼

2024最新日本扭蛋美妝!CANMAKE、TIRTIR還有小魔女DoReMi變身器腮紅,遊日別忘了轉一顆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蓋到日本去 設備協力廠將迎新一波拉貨潮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