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狠毒畫面曝光…婦遭拽下公車再補踹1腳 女兒泣訴:沒人抓施暴男太冷漠

女高管開名車高調炫富!喝喜酒發豪語「包3桌禮金」 新人拆紅包傻眼

南海諸島未列入版圖 陸海關:扣留4批次問題印刷品

大陸海關總署17日指出,查獲一起含有「問題地圖」的印刷品,指該印刷品存在未將南海諸島劃入大陸國土版圖的問題。(圖/取自海關發布微信公眾號)
大陸海關總署17日指出,查獲一起含有「問題地圖」的印刷品,指該印刷品存在未將南海諸島劃入大陸國土版圖的問題。(圖/取自海關發布微信公眾號)

由於中菲南海爭端不斷,情勢持續升溫。近日,除了有香港跨境生因中國史書未標註「南海十段線」遭撕掉地圖頁面外,大陸海關總署17日指出,查獲一起含有「問題地圖」的印刷品,指該印刷品存在未將南海諸島劃入大陸國土版圖的問題。

大陸海關總署「海關發布」微信公眾號消息,17日,海關總署最新公告,指近日南寧海關所屬友誼關海關關員在旅檢渠道查獲含有「問題地圖」內容的書籍、筆記本等印刷品4批次。經確認,上述印刷品存在未將南海諸島劃入中國地圖版圖的問題,涉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該關已將「問題地圖」印刷品「依法扣留」。

港媒《香港01》指出,南海諸島長期以來是中國與菲律賓兩國矛盾的主要源頭。3月5日,菲律賓表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一艘船與中國海警船在南海相撞,事故造成4人受傷。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其後則反斥菲方言而無信,蓄意碰瓷滋事,惡意煽宣炒作,持續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自由亞洲此前報導,近期有從香港跨境到大陸就學的香港學生,在通過深圳海關時,遭發現所攜帶的歷史課本中的中國地圖頁面未明確劃定「南海十段線」,以及將「釣魚島」寫成「釣魚台」等原因,因而其歷史課本被海關人員撕掉。

事件隨後也被香港教育局證實。香港教育局表示,該地圖部分內容與大陸國家的自然資源部於2023年最新發布的中國標準地圖顯示的資料「有不一致的地方」,將盡快通知出版社更新,亦會通知其他出版社檢視已出版的課本。

據香港商業店台,該教科書特約顧問趙雨樂此前曾稱,南海「十段線」非該單元及相關地圖主體內容,加上書頁為A4大小,難顯示所有細節。他表示,尊重大陸官方說法,並呼籲香港當局應與大陸要尋求共識,讓出版社跟隨。

南寧海關近日查獲含有「問題地圖」內容的書籍、筆記本等印刷品4批次。經確認,上述印刷品存在未將南海諸島劃入中國地圖版圖的問題,涉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圖/截自海關發布微信公眾號影片
南寧海關近日查獲含有「問題地圖」內容的書籍、筆記本等印刷品4批次。經確認,上述印刷品存在未將南海諸島劃入中國地圖版圖的問題,涉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圖/截自海關發布微信公眾號影片

南海 海關 香港

延伸閱讀

香港反修例立法會暴動案 最重囚6年10個月

歷經1年審查!斐濟決定維持與大陸警務合作 國安人員重返仍待討論

第23條告解保密性受疑 美大使低調訪港

香港大昌食品開業39年28店全關 學者:零售業大勢已去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