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台軍事聯繫 陸國防部:引火燒身

針對美國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首次單列台灣,以及美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常駐台灣協助訓練,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15日表示,誰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敦促美方停止武裝台灣。(取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針對美國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首次單列台灣,以及美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常駐台灣協助訓練,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15日表示,誰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敦促美方停止武裝台灣。(取自中國國防部網站)

針對美國二○二五財年預算首次單列台灣,以及美陸軍綠扁帽特種部隊常駐台協訓,中國大陸國防部十五日稱,誰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促美方立即停止與「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武裝台灣。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昨就近期涉軍問題在官網發布消息。就涉台議題,張曉剛重申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也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紅線。美方近期以對台軍售軍援、派員協助台軍訓練等方式虛化、掏空和歪曲一中原則,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嚴重錯誤訊號,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張曉剛指稱,台獨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誰縱容支持台獨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中方敦促美方採實際舉措落實不支持台獨的承諾。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

另一方面,今年是美中建交四十五周年,美國駐陸大使伯恩斯十四日對夏威夷的美國國會智庫「東西中心」發表線上演說。

伯恩斯提到經美國前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前年訪台等事件後,美中關係去年回穩但仍具高度競爭性,在軍力及影響力較量仍是進行式。他並表明,在今後十年內,美中很可能一直是系統性競爭對手。針對中國,伯恩斯演說以關鍵字「競爭對手」貫穿整場。

此外,鑒於北京搶攻台灣南太友邦,美國國務助卿康達十四日在參院外委會聽證會說,美國正和台灣友邦吐瓦魯、帛琉及馬紹爾群島密切合作,阻絕中國可能操作空間。

伯恩斯 台獨 美國

延伸閱讀

大陸批美國TikTok法案「強盜邏輯」 美駐中大使反稱:極其諷刺

美中建交45年 駐北京大使:關係轉穩競爭性質不變

伯恩斯低調訪港 港媒: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香港加速推基本法23條之際 美駐北京大使伯恩斯低調訪港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