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水氣仍在今天各地有雨 明起好轉 下波鋒面周三清晨抵達

國際原能署再背書 陸駐日使館:無先例何談「國際標準」?

日本福島核電廠。   圖/路透
日本福島核電廠。 圖/路透

日前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訪日期間表示,確認福島「核子處理水」完全符合國際標準,氚濃度非常低,並稱對日本水產品的限制沒有科學理由。中國駐日大使館發言人凌晨以答記者問方式回應表示,日方強行實施核污染水排海,自人類和平利用核能以來沒有任何先例,也沒有任何公認的處置標準,何談符合所謂「國際標準」?

他並稱,國際原子能總署秘書處應該秉持客觀專業公正原則,不要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行為背書,不要發布誤導國際輿論的片面資訊。

發言人表示,福島核災產生的核污染水包含熔融堆芯中存在的各種放射性核素,許多核種尚無有效處理技術,片面聚焦氚元素,顯然是在無視這一基本事實。包括中方在內的利害關係人針對日本水產品採取相應防範和應對措施,維護食品安全和民眾健康,完全正當、合理、必要,具有充分科學依據。

他表示,核污染水排海事關全人類健康、全球海洋環境和國際公共利益。去年11月,中日領導人舊金山會晤時就妥善處理這一問題達成重要共識,並同意本著建設性態度透過磋商談判找到解決問題的合適途徑。

使館發言人強調,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將兩國領導人共識和有關表態落到實處,嚴肅誠實對待國內外合理關切,盡快配合建立各利益攸關方全面、有效、獨立推進的長期國際監測機制,以負責任和建設性態度處置核子污染水。

日本 福島核災 舊金山

延伸閱讀

美考慮擴大出口對華限制 陸駐菲使館:蠱惑盟友站隊

海地黑幫暴力動亂 外交部:駐館和僑民目前均安

海地黑幫暴力延燒 美德等國撤離使館人員

美派兵太子港使館維安 多明尼加不歡迎海地總理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