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派團訪南亞三國

中國大陸近來頻頻加強與周邊及友好國家的軍事互動。大陸國防部昨日公布,解放軍國際軍事合作代表團於本月四日至十三日訪問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尼泊爾,期間就地區安全問題交換意見,推進雙邊防務合作深入磋商。這三個國家均位於南亞,是印度的鄰居,尤其尼泊爾地處中印兩國之間。

大陸國防部微信公眾號十三日發布消息稱,解放軍國際軍事合作代表團出訪期間,拜會了馬爾地夫總統,並分別與三國防務部門進行會見會談,圍繞兩軍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安全問題交換意見,重點就推進雙邊防務合作深入磋商,達成一系列共識,進一步豐富中國大陸與相關國家防務合作內涵。

大陸官方是在訪問的最後一日宣布上述訊息。與此同時,印度總理莫迪上周主持啟用阿魯納查省的一條隧道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該地是中國大陸領土,強調中方從不承認並堅決反對印度「非法設立」的阿魯納查省。

此外,中國大陸與伊朗、俄羅斯三國海軍本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則在阿曼灣舉行「安全紐帶—二○二四」聯合演習;上月廿五日至廿八日,中共解放軍還參與了在泰國舉行的「金色眼鏡蛇—二○二四」多國聯演。

針對中俄伊三國海軍在阿曼灣附近舉行的聯合演習引發外界關注,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稱,這項演練聚焦在非傳統安全領域,是為回應國際社會的共同威脅。三方不可能就此結盟,也不會朝著軍事同盟的方向發展。那些以所謂「同盟」、「軸心」把中俄伊三方生拉硬扯到一起的說法,仍然停留在美西方「陣營對抗」的慣性思維層面。

解放軍 馬爾地夫

延伸閱讀

中共常態化對台侵擾威脅 國防部:強化備戰

「能戰方能止戰」 解放軍春季多海域練兵

美潛艦與F-22齊出 CSIS台海戰爭兵棋實拍

大陸經濟受影響共軍仍「全面加薪」 學者:增加軍費是為2件事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