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新光金提3大原因:為扭轉經營困境

國台辦列陸船案協商前提 陸委會:保持最大善意與開放

就陸船翻覆案的協商重啟,陸委會13日表示,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就陸船翻覆案的協商重啟,陸委會13日表示,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陸船翻覆案經15次協商未果後,兩岸代表均離開金門,面對下階段協商何時重啟,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13日)上午說,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善後協商才能重啟」。陸委會晚間回應,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陸委會表示,本案相關事實刻由檢方依法調查,希望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

陸委會還說, 我方仍秉持真相調查與傷亡人員善後事宜可以並行不悖,本案善後事件的處理,一直都是由事件兩造當事人直接進行溝通,陸委會未採特定立場。

但陸委會也稱,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陳斌華13日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對漁船案大陸方面是否還會派員赴金門或台灣處理此事,表示「人命關天」,「事發至今,家屬連一句道歉都等不到,連一個真相也得不到,台灣方面還在以所謂『調查程序』來拖延問題解決,以所謂執法來推諉卸責,他們才是真正的『三無』,無情、無義、無理」。

陳斌華說,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2.14』惡性撞船事件的善後協商才能重啟。」

另,對於該案引發的爭議,陳斌華還指出,「海峽兩岸都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所屬島嶼及領海空享有主權、既有權利及管轄權。

陸委會說,台灣海域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均適用國際法「公海自由」的原則。對於中共一再罔顧事實,聲稱將「台灣內國化、海域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況,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金門 陳斌華 陸委會

延伸閱讀

馬英九將再度訪陸?陸國台辦:一家人要多走動、常來往

大陸熱映「周處除三害」 國台辦盼兩岸影視界加強合作

劉五店航道協議不同調?陸國台辦批我方官員搞不清狀況

金門協議處理漁船案?陸國台辦:端正態度協商才能重啟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