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處除三害」大陸熱映 胡錫進:台灣邪教猖獗、黑社會多

阮經天(中)在「周處除三害」的造型讓人差點認不出來。據中國網娛樂微博消息,其劇中角色手上戴的粉色手錶因此紅到賣斷貨,商家加急生產。圖/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阮經天(中)在「周處除三害」的造型讓人差點認不出來。據中國網娛樂微博消息,其劇中角色手上戴的粉色手錶因此紅到賣斷貨,商家加急生產。圖/一種態度電影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國片「周處除三害」日前在大陸上映,隨即掀起旋風。據貓眼專業版即時數據顯示,截至3月12日下午2時12分,「周處除三害」在大陸票房已經突破人民幣4.04億元(約合新台幣17.67億元)。對於為何台灣能拍出這樣的電影?《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說,因為台灣就是「邪教猖獗、黑社會也多,而且被放縱」。

據胡錫進10日在微博發文稱,他在過去的周末看了「周處除三害」。針對大陸網上議論,讓一個通緝重犯做主角,還那麼有人情味,有正義感,大概在大陸拍不了。

胡錫進稱,電影裡面除「那個警察」外,沒有一個完全意義上的好人。能從如此黑暗的社會角落中刨出人性中鮮活正面的東西,且故事跌宕起伏,是這部電影的高超之處。

「我覺得引進電影不能看得咱們唉聲嘆氣,覺得大陸就是『條件不允許』,其實大陸這幾年的電影進步挺大的,向各方學習無疑是進步的重要原因之一。」

話鋒一轉,胡錫進指出,台灣就是「邪教猖獗、黑社會也多,而且被放縱,幾乎是全球資本主義體制的通病」,這部電影折射了台灣的「現實」,看這部片能夠提升大陸觀眾對社會安全的「感悟」,絕對是好事。

另一方面,胡錫進也表示,如果因為這部犯罪片就把台灣看扁,覺得它「深度陰暗,民不聊生」,那就過了。他指,哪個社會的導演拍起犯罪片來不血腥、不誇張,一些港片、包括好萊塢的犯罪片,黑社會都是殺人如麻。「如果我們因為這類電影的虛構展示,就認為故事發生地真的像地獄一樣恐怖,那未免有點幼稚了。」

胡錫進指出,雖然大陸與台灣在統一問題上處於對立狀態,但「台灣是一個相對發達的社會,有一些與發達對應的東西」,這一點無需否認。

他舉例,如美國現在對中方戰略打壓,而中方批判美國的對華政策,但美國是發達的超級大國,在許多方面仍有值得中方學習借鑒的東西,這一點不能含糊。

胡錫進認為,對待任何事都要實事求是,多角度看問題,並且要與外界多接觸、多交流以開拓視野,讓自身進步更快。「如果說我們擴大交流,結果是或我們變得悲觀喪氣,或是變得傲慢自大,都不應該。」

圖為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圖/取自胡錫進微博
圖為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圖/取自胡錫進微博

台灣 周處除三害 胡錫進 電影

延伸閱讀

《周處除三害》陸票房破17億!阮經天曬照謝他們 監製李烈駁「賣斷無分潤」

工總調查!大陸台商多數對前景悲觀 兩成企業擬縮減布局規模

「周處除三害」紅火 胡錫進:別因此看扁台灣

辱華媚日風波升級 農夫山泉被博主倒馬桶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