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港府稱基本法23條超98%支持 陸委會:統計誤差可能100%

港府上月底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並稱獲得98.6%支持,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8日對此形容「很有趣」,還說,「我想統計誤差可能是百分之百都贊成,這不意外」。記者陳宥菘/攝影
港府上月底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並稱獲得98.6%支持,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8日對此形容「很有趣」,還說,「我想統計誤差可能是百分之百都贊成,這不意外」。記者陳宥菘/攝影

港府正加速推進基本法23條立法,於今(8)日正式將《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刊憲(正式公告)並提交立法會審議,預計完成草案的首讀和二讀,其中草案對「境外干預」亦有規範。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8日表示,該法很多是原則性的規定,「問題是在之後的執法」,將讓所有人擔心在香港旅遊、經商是否受到影響,「不知道如何在香港平安地過生活」。

陸委會8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詹志宏指出,各界疑慮已提出非常多,看到香港政府「很有趣地」公布了贊成要立法有98.6%,「我想統計誤差可能是百分之百都贊成,這不意外」。

詹志宏說,我們與世界各國擔心的是一樣的,香港過去的自由民主人權是不是逐漸的在「被消失、被剝奪當中」,這會影響到香港750萬居民的生活方式。尤其100多條條文「厚厚的一疊」,很多是原則性的規定,最需要釐清的是在這些規定底下,哪一些範圍、哪一些具體的行為涉及違法,哪一些是可以被容許的。

詹志宏認為,從港府過去這一個月的徵詢期間,港府相關官員的說明「並不是很完整與具體」,即使趕在下個月前完成立法,「問題是在立法之後的執法,在沒有很具體的規範的情況之下,很多人都擔心會觸犯法律」。

詹志宏說,這將導致所有人不知道如何在香港能夠很平安的過生活,或者到香港旅遊、經商。他表示,「這是我們所關切的,將來的發展要持續觀察」。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上周(28日)結束,事隔一周,行政會議7日下午加開特別會議,討論並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於8日刊憲。香港立法會罕見地同日即時加開特別會議,即刻展開逐條審議工作。

立法會 詹志宏 香港

延伸閱讀

陸船翻覆協商破局? 陸委會:雙方有「充分意見交換」

香港23條草案刊憲如「死屍身上補刀」 國家秘密紅線何在?

港全速推23條 8日同日刊憲首讀 立會加開會議分秒必爭

基本法23條立法火速一、二讀 鄧炳強:無辜者不會誤墮法網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