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校開啟今年對台招生 國台辦:可報名423所高校

大陸各大高校近期已經紛紛發布對台招生簡章,圖為北京大學近期景象。(圖/取自微博@北京大學)
大陸各大高校近期已經紛紛發布對台招生簡章,圖為北京大學近期景象。(圖/取自微博@北京大學)

陸生學位生來台升讀持續受阻,大陸則持續推進高校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簡章已於1月發布,大陸國台辦表示,台灣學生可憑學測成績報考大陸423所高校,另還有多種招生管道。

113年大學學測27日已公布成績,近日包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多所大陸知名高校紛紛公告對台招生簡章,中國人民大學明確訂出招生名額為10人、北大則「視情況而定」。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8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今年大陸高校招收台灣地區高中畢業生的報名工作將於3月1日啟動,台灣同學可以通過三個管道參加,第一是參加「普通高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台學生考試」,二是憑台灣學測、統測或分科測驗成績報考大陸高校;三是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和福建8所高校的單獨對台招生項目。

其中,學測考生可於今年3月1日至15日登陸「大陸普通高校依據台灣地區學測成績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系統網站」,報考大陸423所高校。「統測」考生可報考福建省內28所院校,「分科測驗」考生可報考廈門大學等10所福建本科高校。

此外希望到大陸高校就讀碩博士研究生的台灣學生,可登陸大陸普通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區招生資訊網,了解報考資訊,報名參加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試。

人民網2023年曾報導,統計顯示,每年有數千名台灣學子到大陸高校就讀,有近3,000名高校台生獲得獎學金,在大陸高校就讀的台灣學生目前約有1.2萬人。

學測 福建 高校

延伸閱讀

國戰會論壇/七次協商未果 金門翻船危機的理性態度

快時尚零售巨頭赴美上市計畫遇路障 希音擬轉往英國IPO

車市開門紅 一月產銷量同比增5成

開拓兩岸航線? 星宇執行長率團訪問大陸民航局

相關新聞

習近平5月5日訪歐 盼扭轉中歐關係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五月五日啟動為期六天的歐洲訪問,行程包括法國、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這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近五年來...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