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被指責對加薩袖手旁觀 陸國合署:已援助二批、正協商第三批

圖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羅照輝。     大陸國新辦網站
圖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羅照輝。 大陸國新辦網站

根據大陸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微信公眾號23日消息,針對一些西方媒體指責中國大陸對加薩人道災難袖手旁觀,國合署新聞發言人李明以答記者問形式回應表示,中國已提供二批人道援助,並宣布了第三批緊急援助,正與相關方面協商確定援助物資的品種,以盡快送到加薩人民手中。

記者問:我們注意到,近日一些西方媒體稱,自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中方對加薩人道災難袖手旁觀。能否請您介紹中方立場和舉措?

李明答稱,今天是本輪巴以衝突爆發的第140天。加薩已超過2.9萬人死亡,基礎設施幾乎被全面摧毀。200多萬加薩民眾無家可歸、缺食缺醫少藥,掙扎在生存邊緣。人道主義災難持續加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立即、不受限制和持續地向加薩提供人道援助。

他說,中國高度關注加薩人道局勢,第一時間就提供了緊急人道援助。2023年10月26日,中國分別向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提供緊急人道現匯援助,同時向加薩地區提供了首批緊急人道物資援助。目前這批物資已全部運抵拉法口岸並交付巴方,主要為食品藥品。

他說,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主持安理會巴以問題高級別會議期間,宣布中方再向加薩地帶提供新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主要為醫療物資和糧食,其中醫療物資目前已全部空運至埃及,糧食也已運送。之後,中方又宣布向加薩民眾提供第三批人道緊急援助。

李明表示,目前,中方正與相關方面協商確定第三批物資品種等,抓緊推動相關援助盡快送到加薩人民手中。同時,中方也與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保持密切聯繫,積極探討透過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向加薩人民提供支持。中國的及時、無私援助受到加薩地區人民和國際社會普遍好評。

他表示,中國將繼續根據情勢發展和巴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也強烈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為緩解、結束加薩人道災難作出及時、積極努力,確保人道救援物資快速、安全、無障礙、可持續地送抵加沙民眾手中。

巴勒斯坦 聯合國 難民

延伸閱讀

以色列計劃重新佔領加薩和縮減其領土 美國反對

加薩童身心受創 無國界醫生:連5歲孩都說不想活

張軍:更大災難之前踩下煞車 是安理會必須承擔的責任

停火會談還在進行 以色列空襲加薩最後堡壘拉法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