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產量大崩8成5…口罩國家隊600廠 疫後剩不到百家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英外交大臣盼:與陸討論紅海、台海航行自由問題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路透)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路透)

隨著2024大選落幕,台海情勢外弛內張。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近日表示,期盼在未來幾日與大陸高層會面時,討論紅海台灣海峽的航行自由問題。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英國衛報報導,兩名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近期透露,卡麥隆預計將於本周末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會見大陸外長王毅,這也是他自去年11月就任英國外交大臣以來的首次與大陸外長會面。

對此,卡麥隆2月13日提到,希望在未來幾天與大陸同行的會面,能討論紅海和台灣海峽的航行自由問題。

卡麥隆在英國上議院的一次會議上被問及台灣海峽相關問題時說到,「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之一,是強調航行自由的重要性,這就是我們在紅海採取行動背後的關聯」,希望能與各方進行討論。

卡麥隆再稱,「考慮到貿易對中國(大陸)的重要性,我認為他們會像我們一樣全力支持航行自由,因為這對世界上任何地方(包括台灣)都很重要」。

另,報導指出,自從卡麥隆擔任外交大臣以來,因其與大陸的關係,接下來與王毅的會面面臨要提出人權和國家安全擔憂壓力。許多英國政界人士都呼籲其相關立場,其中,已被北京制裁的英國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提到,卡麥隆應提出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及非漢族群體的奴役問題。還有,西藏人、英國公民黎智英遭受的待遇等。「他(卡麥隆)應該呼籲(北京)撤銷對英國議員的制裁」

而對華政策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創辦人兼執行董事裴倫德(Luke de Pulford)亦表示,英國外交部遲遲沒意識到,當北京方面想要「雙贏外交」時,也就代表著大陸贏得了兩場勝利。他認為,卡麥隆需要針對英國公民黎智英的審判表演、北京對普亭戰爭的支持,以及新疆的反維吾爾暴行等議題對北京表態

在此之前,卡麥隆在去年12月5日曾與王毅通話,雙方在談話中同意建立「建設性關係」。當時,卡麥隆曾在社群媒體X上發文稱,「英國將繼續與中國(大陸)接觸,以促進我們(英國)的利益」。

北京 卡麥隆 台海 台灣海峽 王毅 紅海 英國

延伸閱讀

粉絲質疑被「阿凡達」綁住 卡麥隆回「為什麼不行」

前《蘋果》社長張劍虹指黎智英下編採指令

泰中簽署免簽協議 王毅未提與蘇利文會面:反對零和博弈政治遊戲

蘇利文、王毅會談逾12小時 美重申一中政策和對中政策不變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