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滯留鋒影響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晚天氣好轉 周二再變天

人質外交、殺雞儆猴?華裔楊恆均遭判死緩 陸外交部悄改昔日措辭

澳洲華裔作家、中國時事評論員楊恆均,近日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緩執行2年。路透
澳洲華裔作家、中國時事評論員楊恆均,近日遭中國法院判處死刑緩執行2年。路透

中國法院在週一(1月5日)判處華裔澳籍作家楊恆均(又名楊軍)死刑緩執行2年,此舉引發澳洲政界譁然,也讓外界關心中澳關係的未來走向。有澳洲媒體和學者認為,北京此舉可能是繼加拿大之後,又一次的「人質外交」,也可能是想對支持中國民主的人士殺雞儆猴。

又一次「人質外交」?

澳洲廣播公司(ABC)週二(6日)發表分析指出,這次的判決結果也有「正向」的一面。因為如果沒有正式的判決結果,楊恆均有可能無限期地受到中方拘留,「楊恆均的處罰包含了2年的緩刑,本質上就意味著坎培拉得到2年的協商期」。

中國這種慣用做法,有時被外界稱為「人質外交」。過去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曾被中國政府扣押將近3年,並同樣受到「間諜罪」的起訴。然而,當加拿大政府在2021年釋放了華為高管孟晚舟之後不久,兩人即被遣返回加拿大。

本週,中國政府突然低調更改了2019年一場外交部記者會的官方紀錄。紀錄上,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陸慷,說楊恆均是「中國」公民,如今中國官方刪除了更改了紀錄,將文字替換為「這個」公民。

分析認為,中國官方不再將楊恆均視為完全的中國公民,結束過去5年來有關於中國是否完全承認楊恆均是澳洲公民的爭論。因此,中國官方在記者會紀錄上的微妙措辭轉變,或許意味著楊恆均案尚有一線生機。

中國駐澳使館發言人5日的聲明也指出,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澳洲籍」被告楊軍間諜案一審公開宣判,認定楊軍犯下「間諜罪」,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聲明中的措辭也顯示中方確實已不再將楊恆均視為中國公民。

《澳洲廣播公司》(ABC)分析指出,如果中澳關係在未來幾個月繼續保持上升趨勢,楊恆均案很可能會有轉機。但相較於過去加拿大與中國的問題,「北京所期待的,坎培拉可能給不了——中國知道自己佔上風,而澳洲則沒有像孟晚舟那樣的談判籌碼」。

不影響李強訪問澳洲?

雖然楊恆均遭判死緩在澳洲引發輿論譁然,但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7日報導,中國領導階層7年來首次訪澳的準備工作,仍在繼續進行。這也顯示,澳洲政府依然認為:高層對話是解決中澳之間衝突的最佳途徑。

熟悉籌備工作的人士透露,李強預計將在今年稍晚出訪澳洲。 若真的成行,將是2017年以來,首度有中國政府領導高層訪問澳洲,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任以來,第3次有國家主席或總理訪問澳洲。

澳洲國立大學(ANU)研究員郝傑明(Benjamin Herscovitch)則指出,「坎培拉和北京之間真正尖銳的爭端不勝枚舉,而且由來已久。但這並不能改變中澳就這些所有的分歧點,以及進行直接對話的必要性」。

郝傑明認為,中方仍然希望李強總理訪問澳洲,不會因為澳方對楊恆均案的結果深感不滿,而擱置訪問。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6日也報導,楊恆均被判死緩,再次給中澳雙邊關係帶來緊張。但澳洲政府仍預期,中國將在3月底前取消對澳洲葡萄酒的懲罰性關稅。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週二曾拒絕就楊恆均被判死緩是否影響李強出訪發表公開回應,僅說澳方「將直接、明確、毫不含糊地回應中國」,但是「不會通過媒體進行外交談判」。

中國政府的殺雞儆猴?

楊恆均遭判死緩引發澳洲各界擔憂,認為這是給予任何想要挑戰中國政府者的警告。

澳洲樂卓博大學教授斯特拉廷(Bec Strating)表示,楊恆均遭判死緩,是北京意圖再向外界表明,雖然不一定會執行死刑,但中國政府不會容忍任何人有洩露國家機密的行為。

澳洲國立大學國際法教授羅斯韋爾(Donald Rothwell)則指出,如果楊恆均不是外國公民,可能本週就會面臨處決。他說:「中國有在宣判後迅速執行死刑的紀錄」。 「因此,除非有上訴選擇,或不尋求上訴選擇,否則執行將很快發生」。

羅斯韋爾(解釋:「普遍的看法是,中國執行死刑的數量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都多,而且這些數字肯定有數千人。」 但中國政府沒有正式的處決報告,因此難以獲得可核實的數字。

國安部門獨大?

《紐約時報》報導,曾駐北京記者、澳洲洛伊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說,對楊恆均案的重判,顯示了中國主要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的影響力。

「國家安全部曾經既神秘又低調,」他在電子郵件中寫道。「最近一段時間,他們開始在外交政策問題上表達非常公開和強硬的觀點,這項判決符合這一趨勢。」

澳洲SBS新聞引述曾任中國外交部初級外交官、現為澳洲公民的楊涵說法稱,楊恆均以及先前華裔澳籍記者成蕾的案件,都展現了中國政府將華裔外國人當作政治犯的模式。

楊涵認為,華裔人士比其他族裔人士更有可能被中國政府拘留,「他們拘留一名華裔人士,與拘留一名白人相比,在西方引起的媒體風暴或媒體興趣會更少。這只是一個可悲的現實。」

曾公開聲援楊恆均、現居澳洲的華裔藝術家巴丟草則說,「我相信,它給散居在澳大利亞的華人投下了巨大的陰影,而且也給全世界的華人帶來了巨大的陰影」。

(綜合報導)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章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北京 死刑 澳洲 華裔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