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台胞尋根示範點 福州首選10家

福州市28日舉行「台胞尋根閩都行研討會」,兩岸專家學者及宗親後裔圍繞「尋根溯源 文化融合」主題進行研討,會上為近期評選出的首批10家「台胞尋根示範點」授牌。

新華社報導,首批「台胞尋根示範點」分為血緣類、文緣類、法緣類三大類,囊括涉台人物故居、兩岸宮廟與信俗場所、涉台文物古跡等。其中,血緣類4家:嚴復故居、林則徐出生地、陳氏五樓、林森故居;文緣類5家:福州文廟、陳靖姑故居、閩台閩王文化園、張真君祖殿、福建城隍廟;法緣類1家:鼓山湧泉寺。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去年9月發布,其中提出實施閩台曆史展示溯源工程,開展閩台族譜對接、尋根謁祖等活動。

當天研討會由福州市政府主辦,福州市台港澳辦、福建師範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聯合承辦。福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福州市委書記林寶金致辭表示,如今,以三坊七巷、船政、閩王文化、城隍廟文化、陳靖姑文化等為代表的閩都文化、信俗文化已成為聯結榕台兩地的重要精神紐帶。下一步,福州市還將進一步挖掘全市範圍內的尋根資源,加強涉台文物的保護修復,搭建更多榕台宗親、信眾、宗教界人士的交流平台。

台灣中華儒學總會理事長孔祥科致辭說,台灣七成以上人口祖籍福建,不論宗教、風俗、建築與飲食,幾乎都可以在福建地區找到源頭與聯結。

本次研討會是福州市「台胞尋根工程」系列活動之一。研討會上,兩岸嘉賓就進一步發揮福州祖地文化優勢及作用,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助力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等建言獻策。

城隍廟 文物 福建

延伸閱讀

狗狗右腳掌遭陷阱夾斷 一周後汪叼回斷爪「能幫我接上嗎」 萬人心疼淚崩

共軍對台新建兩遠火旅營區 國防部:調整兵力應處

福建GDP5.4兆元 民營經濟占7成

閩台貿易額 累計突破1.5兆元

相關新聞

陸恢復台灣文旦柚輸入 農業部長:沒接獲消息 盼透過平台協商

立法院國民黨籍立委17人訪問大陸,再次獲得兩岸交流具體突破,繼稍早大陸文旅部宣布先開放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後,大陸海關總署...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