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小粉紅」?胡錫進:不應形成反美反日才是愛國的輿論

圖為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圖/取自澎湃新聞)
圖為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圖/取自澎湃新聞)

安撫「小粉紅」?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近日針對大陸對外關係稱,中國大陸在對外關係上需要用各種力量扮演不同角色,在網際網路不應形成「反美」、「反日」才是愛國主義的壓倒性輿論,從而堵塞多管齊下的對外博弈空間。

他強調,鬥爭要有策略和戰法,要以鬥爭謀和平共存,以鬥爭維繫應有的合作。若發生臨時對抗,也是為了鞏固紅線。

據胡錫進微博消息,他在19日發文寫到,中國自1840年起開始與西方國家大規模接觸,直到現在中國基本上很大程度上融入整個全球的體系。雖然改革開放以來,中西鬥爭從未停止過,但雙方「不打不成交」,可說「越鬥越緊密」。

胡錫進稱,過去200多年來,中國一直在直接或間接學習西方現代化,西方對中國現代化的知識貢獻無疑是最多的,至今仍是新知識和新技術的最大產生地。他認為,「脫鉤」將導致中西方共同損失,但對中方的綜合風險更大,對這個問題的評估要實事求是,不能賭氣。

胡錫進強調,中國民間必須認識,美西方樹中國為敵,中國不能落入這一圈套,在與美國的互動中朝脫鉤越走越遠。「鬥爭應就事論事,解決某個具體或重大問題,『但是對西方社會的友好態度,需要是長期的,隨時兼容的』」。

他表示,如今網際網路上的衝動言論不斷增多,逐漸形成中國社會崇尚對外強硬的一種印象,宣揚「勢不兩立」很有市場,但「肯定會對官方採取靈活對外姿態形成一些制約」。

胡錫進認為,中國的對外關係需要由各種力量扮演不同角色,網際網路上絕不應形成只有「反美反日」才是愛國的壓倒性輿論,從而堵塞中國多管齊下的對外博弈空間。他再強調,「鬥爭要有策略和戰法,要以鬥爭謀和平共存,以鬥爭維繫應有的合作」。即使發生臨時對抗,也是為了鞏固紅線,打擊對方某一方面的囂張氣焰,逼對方回歸理性與合作。

此外,胡錫進於20日再度發文表示,在對外關係中,中國既需要鷹,也需要鴿,「中國的最終目的不是與美國戰略對撞,而是要爭取和平共處」。要證明這一點,「一個強大的鴿群對中國同樣不能少」。

文章一出,底下有網友支持胡錫進寫到,「老胡(胡錫進)是一隻雄鷹展翅高飛」,「朋友主要是合作,不是對抗,少拉仇恨」。

但也有許多網友在底下評論反問胡錫進說,「你不覺得精神分裂虛偽嗎」?「為什麼不允許不喜歡美日的聲音存在?」另有人表示,現在要「少談鷹與鴿,多談牛與熊」。

還有人喊話,現在大陸內部要解決的問題,不是對鷹鴿喊話,「而是應該對著製造出如今網絡環境的人喊話」。

網路 胡錫進

延伸閱讀

中職/遭戰力外後擔心生涯結束 吳明鴻盼與雄鷹拚進台灣大賽

中職/張肇元拚雄鷹主戰捕手 想像與林岱安台南同場蹲捕

龍寶寶救中國?2023中國人口減少208萬、連2年負成長的搶救生育難題

學霸博士淪落紐約街頭16年!人生一手好牌被打爛 昔日同窗曝:賭到破產、精神失常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