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副外長:希望國際社會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統一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強調,希望並堅信國際社會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人民爭取國家統一。(圖/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強調,希望並堅信國際社會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人民爭取國家統一。(圖/取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總統大選結束,北京透過外交系統有諸多發聲,而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新春招待會時,就大選結果強調,「希望並堅信國際社會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人民爭取國家統一。

據大陸外交部17日消息,孫衛東16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新春招待會,就近期台灣地區選舉表明大陸方面嚴正立場,「強調希望並堅信國際社會將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爭取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1月15日記者會上指出,公開重申恪守一中原則、反對台獨的國家與國際組織有俄羅斯、印尼、越南、柬埔寨、寮國、孟加拉、菲律賓、斯里蘭卡、尼泊爾、南非、埃及、衣索比亞、辛巴威、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白俄羅斯、塞爾維亞、匈牙利、巴布亞紐幾內亞、古巴、委內瑞拉、上合組織、阿拉伯國家聯盟。

毛寧16日在記者會上繼續指出,表態支持北京立場的國家還有巴基斯坦、馬爾地夫、緬甸、伊朗、敘利亞、突尼西亞、巴勒斯坦、土庫曼、吉爾吉斯、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中非、尼日、赤道幾內亞、葛摩、賴索托、索馬利亞、吉布地、馬利、蒲隆地、甘比亞、萬那杜、東加、吉里巴斯、多米尼克、尼加拉瓜、玻利維亞。

大陸外交部這次在記者會上接連點名50餘個聲援其一中原則的國家與國際組織的做法,在2020年以及此前的總統大選中,相當罕見。

而大陸外交部非洲司、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西亞北非司等單位,連日來也紛紛透過微信、微博的帳號「中東瞭望」、「聚焦拉美」、「直通非洲」等,陸續刊發其他國家政府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文件。

正出訪非洲的大陸外長王毅,日前已在埃及強調,《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這一系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構成了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也奠定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歷史與法理根基。他警告,「國際上誰要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主權,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乃至國際社會的共同反對。」

外交部 記者會 馬爾地夫

延伸閱讀

指兩岸有5件事大不同 南韓記者對台灣年輕選民「現實感」留深刻印象

南市今啟動春安聯檢 統一新市物流園區明年啟用

AIT:聯合國2758號決議 未定台灣地位

寧夏夜市「科目三」遭批...蔣萬安:若舞統 台灣流行文化早統一對岸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