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級大幅提升 陸副總理劉國中將出席不結盟運動峰會

大陸副總理劉國中將於1月15日至24日出訪非洲,期間出席不結盟運動第19次峰會、第三屆南方首腦會議,相較前幾次出席層積明顯提高。圖為劉國中2023年8月回應大陸人大代表提問。(圖/取自中國人大網)
大陸副總理劉國中將於1月15日至24日出訪非洲,期間出席不結盟運動第19次峰會、第三屆南方首腦會議,相較前幾次出席層積明顯提高。圖為劉國中2023年8月回應大陸人大代表提問。(圖/取自中國人大網)

大陸官方12日宣布,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將於1月15日至24日出訪非洲,應邀出席烏干達的不結盟運動第19次峰會、第三屆南方首腦會議,並訪問阿爾及利亞、喀麥隆、坦尚尼亞。這是大陸官方罕見派出高層參加不結盟運動峰會,層級從大使級拉升到副總理級。

劉國中曾經在2023年9月出訪北韓,參加北韓國慶75周年慶祝活動,這次再度出訪非洲4國,將會與1月13日出訪非洲的中共外事辦主任兼外長王毅同時在非洲活動,王毅預計將到訪埃及、突尼西亞、多哥、象牙海岸,再轉往巴西、牙買加。

不結盟運動有約120個成員國,絕大部分是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大陸於1992年9月成為不結盟運動觀察員國。

大陸官方此次派出劉國中參加不結盟運動峰會,層級提升不少。上一次的第18屆峰會,是2019年10月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舉行,當時大陸代表團團長是駐亞塞拜然大使郭敏;再上一次的17屆峰會,則是由大陸政府拉美事務特別代表殷恒民率團前往委內瑞拉出席。再往前的幾次峰會則都是派出副外長級別的官員出席。

至於「南方首腦會議」,則是「77國集團+中國南方首腦會議」,此前在2000年、2005年舉辦過兩屆,如今則是時隔多年舉辦第三屆。上一次第二屆2005年在杜哈舉辦,由時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

烏干達承辦的第三屆南方首腦會議,原定2020年3月舉行,因疫情延至現今。大陸在2021年3月曾經援助烏干達車輛與會議系統,就是為第三屆全球南方首腦會議使用。

而在2023年9月,古巴曾舉辦「77國集團和中國峰會」,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李希赴古巴出席。當時他強調,大陸願同古巴和其他77國集團成員一道,共築「全球南方命運共同體」,並重申「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不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都將永遠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的一員,永遠是全球南方國家的一員。中國始終將南南合作作為對外合作的優先方向」。

烏干達 運動 非洲

延伸閱讀

王毅與趙美蘭通話: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總結2023外交成果 王毅列6大亮點:有力鬥爭外部挑釁

熊貓年底前返回加州 王毅:美中合作不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

建交周年招待會 王毅:中美關係巨輪校準前行是重大命題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