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準備進一步開放? 陸20城將試點線上申請補發赴台證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吸引台人落戶新措施上路 首位取得福建定居證是台師

在福建華僑大學任教的張立齊1月1日領到《台灣居民定居證》,成為十項措施實施後首位在閩定居的台灣民眾。(圖/取自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
在福建華僑大學任教的張立齊1月1日領到《台灣居民定居證》,成為十項措施實施後首位在閩定居的台灣民眾。(圖/取自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

為鼓勵台灣民眾在福建「定居落戶」,大陸官方特別制定的十項出入境政策新措施1月1日起正式實施。在福建華僑大學任教的張立齊,1日上午從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移民管理警察手中領到《台灣居民定居證》,成為該措施實施後首位在福建定居的台灣民眾。

在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的訪問中,張立齊說,「以後我就是正式廈門居民了」。他表示,從遞交材料到審核通過,再到領取證件,感覺「非常順利」,這都得益於「十項措施」的出台。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2023年9月發布「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俗稱福建對台21條),涵蓋6大項、21條。為配合相關政策,大陸出入境管理局於2023年11月6日推出鼓勵台灣民眾赴閩定居落戶、便利台灣民眾在閩生活發展等十項出入境政策措施。

這十項措施包括,台灣民眾可向福建省內擬定居地的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出申請,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為10個工作日,經批准後即可在擬定居地辦理落戶。

福建還提供台胞證「網上辦」、「口岸辦」、「集中辦」等服務,同時推動在廈門設立出入境證件製作中心,廈門—金門、福州—馬祖「同城生活圈」人員辦理出入境證件時限可由7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

台灣民眾若從福建省口岸入境,只要先在手機登入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12367」相關程式,在「一次有效台胞證申請」欄目下填寫申請資料,經批准後,抵達口岸即可領取證件。

此外,申辦五年期台胞證也能直接在廈門口岸現場申請。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馬翠琳表示,「十項措施」實施後,台灣民眾申辦五年期台胞證在口岸即可申請,並通過寄遞方式領證,無需再專門前往出入境管理機構窗口申辦證件。

福建並提供台胞證「快捷通關」服務。廈門邊檢總站高崎邊檢站邊防檢查處處長陳錦來指出,台灣民眾持五年有效台胞證,可在廈門高崎國際機場、五通客運碼頭,平潭澳前對台客運碼頭,福州長樂國際機場、琅岐對台客運碼頭、黃岐對台客運碼頭,泉州晉江國際機場、石井對台客運碼頭等8個口岸辦理快捷通關採集備案,完成備案後,即可經邊檢快捷通道通行,並同步實現「一地備案、全國通用」。

與此同時,閩台船舶進出港邊檢手續程序也得到優化。台灣漁船、小額貿易商船在內的所有往來閩台船舶都能在網上預報預檢、提供7×24小時邊檢通關保障等通關便利,並為載運大宗物資、生鮮農產、民生物資的往來閩台船舶提供優先辦理邊檢。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於1日起正式在福建省落地實施便利台灣民眾出入境的「十項措施」。(圖/取自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於1日起正式在福建省落地實施便利台灣民眾出入境的「十項措施」。(圖/取自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眾號)

台胞證 福建

延伸閱讀

喊「中華民國憲法是保命符」不給大陸理由攻台 趙少康:賴清德恐讓台人付代價

福建提22意見 加快兩岸融合發展

今年前10月 福建利用台資72.5億人民幣

陸藥監局推新規 促福建台商發展藥品、醫材

相關新聞

藍立委會王滬寧 籲開放陸客遊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昨天下午率領十六位黨籍立委,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新疆廳」會見,他公開表...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