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局:JN.1變異株可能助推中國疫情上升

中國11月發現本土COVID-19變種JN.1變異株後,官員日前表示,受JN.1持續輸入、春節前後人群流動等因素影響,JN.1可能發展成為中國COVID-19病毒優勢流行毒株,助推疫情上升。

據陸媒中國青年網,中國國家疾控局規劃財務與法規司司長李正懋昨天在北京召開的政策例行吹風會表示,專家研判,今冬、明春中國將繼續呈現多種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的趨勢。

李正懋說,受國外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變異株JN.1持續輸入、春節前後人群規模流動等多因素影響,JN.1變異株可能發展成為中國國內COVID-19病毒優勢流行毒株,助推疫情上升,增加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的重症死亡風險,並可能對救治能力相對薄弱的農村醫療服務系統產生一定壓力。

數週以來,JN.1在全球快速傳播,已在美國、法國、新加坡、印度等40多個國家出現。世界衛生組織(WHO)19日發布初步風險評估將JN.1單獨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指相較其他流行的變異株,JN.1有著「顯著傳播優勢」。

李正懋說,監測顯示,中國COVID-19疫情本土流行毒株中,JN.1變異株目前占比較低,但也呈上升趨勢,全國共報告了490條JN.1變異株序列,其中輸入病例序列443條,占90%;本土病例序列47條。有證據顯示,JN.1變異株免疫逃逸和傳播力增強,但致病力並未增強,特異性抗病毒藥物依然有效。

李正懋說,隨著元旦、春節假期臨近,人群流動活動增多,可能增加傳染病疫情傳播風險,建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聚集場所時「科學佩戴口罩」,老年人、嚴重慢疾病患者、孕婦盡量減少前往人群聚集場所,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或出現相關症狀者暫緩出行,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場所。

COVID-19 患者 疫情

延伸閱讀

將迎元旦、春運!大陸疫情恐回升 中疾控:JN.1或成大陸新冠主流病毒株

新冠JN.1來襲 台大醫示警:感染者的無敵星星將失效

印度新冠病例激增 當局加強監看JN.1變異株

汙水檢測病毒量劇增 科學家懷疑變異株JN.1專攻腸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暌違近一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於北京再度會見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近平強調,兩國應該做夥伴,而不是當對手;應該彼...

布林肯離滬抵北京:美中應管控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廿四日抵達上海,展開對大陸三天的訪問,他在昨天傍晚已經抵達北京,並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

布林肯訪中誠意多少?陸學者:觀察美對台獨冒險的管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4日至26日期間訪中國大陸,外界關注中美將關注台灣議題。對此,上海東亞所副所長包承柯25日對本報表示...

國台辦:將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朱鳳蓮稱民進黨未解除禁團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出,「樂見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對於兩岸旅遊交往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 國台辦:積極推動兩岸旅遊 王國材強調我方已釋善意

國台辦表態推旅遊等兩岸交流 賴正鎰籲恢復團客赴陸

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馬習二會」上,表態「樂見大陸民眾多去台灣看一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4日說,「將採取積極措施...

西太海軍論壇青島登場 美司令出席

由中共海軍主辦的第十九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今起在山東青島登場,外界關注美方出席將領層級,而港媒指出美國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